2022北京冬奥会,我们准备好了

2022北京冬奥会,我们准备好了

2022北京冬奥会的话题成为本次北京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注讨论的热点。

如何筹办好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如何才能加快冰雪人才储备、医疗保障工作进展如何……北京正在全力提升软硬件,力争在世界面前展现完美的面貌。

硬件

高山滑雪中心场馆运行进入实战演练

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建设项目共28项(新建8项,推进1项,续建19项),25项工程已开复工。核心区内,高山滑雪中心部分竞速赛道及相关设施已交付使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主体结构完工,冬奥村及山地新闻中心有序施工。

2019/2020国际雪联高山滑雪世界杯延庆站,是北京冬奥会的首场测试赛,也是我国首次举办的高山滑雪速度项目国际比赛。办好这次赛事,对延庆是一场“大考”。

延庆区委书记穆鹏表示,目前,场馆建设和临时设施基本完成。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竞速赛道、训练道及相关技术道路如期交付并达到测试赛要求,海陀、玉渡变电站顺利投产发电,海陀山天气雷达建设完成,综合管廊投入运行,赛区内外道路系统、供水、电力、通信系统全部联通。竞赛办公室、反兴奋剂工作室等厢式房已完成施工。

造雪工作基本完成。山地巡逻队也已到位。已经建立了24小时场地紧急救援响应机制。场馆运行全面进入实战演练。

冬奥会结束  设施利用率更高

“延庆赛区项目建设在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中是技术难度最高、建设周期最短、建设难度最大的。2018年1月才陆续动工,2020年底就要全部完工,高峰期16平方公里范围内集中了1万多名建设者,今年春节期间,还将有1000多名建设者在坚守。没修路时,徒步到达山顶往返要8个小时,所以建设初期,建筑材料靠骡马队、货索、直升机运上去。”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北控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书平介绍。

2022年开春后,延庆赛区将向社会公众开放,实现四季运营。“我们把自然资源、文化资源、旅游资源通过冰雪运动聚集起来,实现冰雪互动、雪景互动、四季互动。夏天可以到山顶观景,从冬奥村到山顶有9条缆车线路,山顶还有帐篷酒店,可以吃饭,可以住宿。”李书平介绍,夏天还可以开展滑草、山地自行车、攀岩、徒步、露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而春天和秋天景色更美。

作为奥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小海陀山所在的延庆区张山营镇西大庄科村将建设一个大众滑雪场,以中级和初级道为主。目前,毗邻赛区的西大庄科村开始旧村改建,明年村民将住上北方民居风格的三层小楼,节约出来的土地配建了商业设施、雪具大厅等。  

软件

人员到位 措施到位 责任到位

对于北京冬奥会的首场测试赛,在竞赛组织方面进展如何?

延庆区委书记穆鹏谈到,目前,280多名国内技术官员(NTO)名单已确定,近百名外籍技术官员合同已签署,13位国际雪联技术官员和21名竞赛团队人员注册信息和背景审查工作已完成。

竞赛预报名工作完成,19个国家的112名运动员、190名随队官员、44名雪具供应商,共计346人提交签证申请。竞赛日程和赛事秩序册大纲编制完成。

我们组织转播团队实地踏勘赛道,就转播机位、电力保障、信号传输等问题及设施设备现场沟通和确认。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访问高山滑雪世界杯官网、点击量超过5.5万次。做好赛事媒体服务准备工作,组建媒体服务团队和志愿者团队,为场馆媒体中心的设施配置及文字、摄影、电视转播媒体提供支持。

催生一系列冬奥智慧应用

如何把5G、云计算、大数据运用到冬奥筹备、办赛和观赛中成了杜永红委员思考的重点。作为中国联通冬奥办主任的她认为,2022年冬奥会将是5G大规模商用以后的首次奥运会,5G技术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充分融合,将催生一系列基于冬奥场景的智慧应用,有机会打造一届真正的智慧冬奥。

打造一届“智慧冬奥”需要从政府层面统一规划,进行顶层设计,需要整合各方面资源,把科学的发展理念及先进的技术融入到从规划、建设、赛时运营及赛后利用各个环节。

杜永红建议,北京市政府应成立或明确智慧冬奥的牵头领导机构,主动对接国家相关部委和相关企业,成立联合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统筹推进智慧冬奥的规划和实施;牵头制定智慧冬奥顶层规划,并向社会公开发布,为社会各方参与相关工作提供指引;充分发挥各级政府部门和赞助企业的力量,整合各方资源,统筹推进智慧冬奥建设;加强信息共享,建立定期沟通协商机制,形成合力,提高效率。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