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全媒体时代,各媒体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内容建设的重要性。无论媒介形态如何变化、媒体渠道平台如何扩展,以内容为根本是媒体基本生存法则。媒体内容不仅呈现为信息,而且包括渗透其中的观念。如何在媒体内容建设中传播和弘扬主流价值,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时代课题。

习近平同志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这会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会对他们对国家、对社会、对工作、对人生的看法产生重要影响。”广大网民在互联网中得到信息需求满足的同时,也会潜移默化受到不同价值取向的影响。身处纷繁复杂的网络信息空间,强化主流价值引领是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媒体内容生产必须彰显主流价值,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让主流叙事符合社会发展潮流,才能为人民群众朝着宏伟目标奋斗提供思想基础;弘扬主旋律,让内容生产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的黏合剂,才能不断增进不同群体间的沟通和理解。古人说,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赢得民心、民心所向才是根本。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使命越光荣,任务越艰巨,越需要发挥互联网作为凝聚社会共识新空间的功能,以主流价值引领打造优质内容,以优质内容凸显主流价值引领,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汇聚起亿万人民团结奋斗、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值得警醒的是,随着媒体传播渠道和平台的扩展,媒体内容“蓄水池”不断增大,有价值的媒体内容面临被稀释的局面。如果大量重复、低质的媒体内容充斥网络,一些毫无根据的判断和情绪在网络上蔓延,就容易使一些媒体传播渠道和平台成为不良信息和情绪的栖息地。当下,不时有人抱怨媒体内容的“事实不够用”,然而真实情况并非如此。社会生活的源头活水提供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有价值内容。只要有深度挖掘媒体内容的耐心、不断追求优质内容的决心、有效传播主流价值的信心,就会生产出体现主流价值的优质内容。

优质内容体现主流价值,探寻优质内容应成为各媒体的价值追求。只有深入实践、脚踏实地,才能把握时代脉搏;只有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才能发现时代提出的真问题。媒体要有足够的底气和定力,在变化中把握不变,持之以恒地追求优质内容,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受众提供客观真实、观点鲜明、富有价值的媒体内容,更好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回应时代关切。

近年来,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推出融媒体产品“时光博物馆”,让人们在身临其境中感受到祖国的发展与时代的变革。这一产品的成功表明,只要价值取向正确、表现形式新颖,始终在情理上与用户同频共振,主流媒体就能把有意义变得有意思、把重要的做成需要的,从而赢得舆论引导的主动权。这也有力印证了这一观点:千万不要低估受众的鉴赏能力,那些博眼球、煽情绪的产品只能逞一时之快,而有知识、有深度、有情怀的产品永远会被推崇。

价值无形,却在内容的有形中得以彰显。新时代迫切需要我们以主流价值导向驱动内容生产,不断通过优质内容传播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