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部队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推动部队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2013年1月29日,习近平主席视察武警部队和北京总队时指出,各级要强化强基固本思想,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2019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全面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当前,强军兴军步伐加快,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建设的特点规律,准确把握习近平主席关于加强基层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把抓建基层作为主攻方向,把建强基层作为实际本领,把打牢基础作为价值追求,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紧跟一步走,认真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部队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准确把握基层建设新要求

新时代开启了强军兴军新征程,新形势孕育了基层建设新机遇,迫切需要我们以时代眼光审视基层建设,把坚定维护核心、自觉看齐追随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始终做到思想上坚定追随、政治上绝对忠诚、情感上真挚热爱、行动上紧紧跟上。武警北京总队地处首都,政治要求高、执勤任务重,部队建设必须以更高要求、更高标准抓基层打基础。

全面把握基层政治建设的新要求。基层处于领导体制运行的最末端、遂行维稳任务的第一线,必须更加强化“讲政治是命根子”的意识,坚决听党指挥、坚定看齐追随,扎实推动强军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

准确把握基层执勤战备的新要求。习近平主席向武警部队授旗并致训词,赋予了武警部队“两个维护”的新使命,基层作为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时刻把提升战斗力作为筹划一切工作和建设的出发点落脚点。

深刻把握抓建基层模式的新要求。部队调整改革带来的是抓建基层模式的新转变,对领导机关依法抓建、精准帮建和基层官兵按纲抓建、自转自建提出了更高标准。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主动练指挥、练谋略、练技能,把素质的短板补齐、把指挥的能力练硬、把亮剑的本领练强、把带兵的方法悟透。

认真把握依法治军的新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据条令条例抓建的法治思维,着力清理与条令条例不相符合的土政策、土规定,加快推动“三个根本性转变”,以“永远在路上”的高度警惕,持续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大力根除和平积习,着力纠治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确保基层纪律严明、正规有序、安全稳定,营造基层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传承发扬优良传统,任务面前不畏难、不退缩,不懈怠、不松劲,在利益得失面前勇于吃苦奉献、锤炼意志品质,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不负青春年华、扎根基层岗位,在埋头苦干中彰显精神、升华境界,努力开创首都精锐之师建设新局面。

清醒认识基层建设新问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当前,正值部队调整改革的深度磨合期,必须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各项建设与履行使命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强化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在直面问题、抓住问题、解决问题中实现创新发展。

任务与建设摆位不正。有的“战建一体”的思想树得还不牢固,“以战领建、抓建为战、任务中建、任务检验”的理念还没真正落地生根。

抓建与自建责任不明。有的领导机关对一个时期基层建设重点抓什么、怎么抓缺乏系统谋划,有的基层单位习惯于盯着上面抓、围着领导转、跟着会议走、等着通知干的问题还比较突出。

动力与能力支撑不够。有的基层干部压力面前不拷问自身能力,难题面前不考虑责任担当,凡事先讲困难,办法先问上级,只有岗位恐慌没有能力恐慌。

管人与管事把握不准。有的基层主官指导思想有偏差,不善于运用组织和官兵的力量推动工作,常常陷于繁杂的具体事务,结果是按下葫芦浮起了瓢,一些问题始终得不到根本解决。

上情与下情结合不好。有的既不“关闸”也不“分流”,只做“加法”不做“减法”,空有“热情”不顾“实情”,习惯于决策推给上级、责任分给下级,满足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打乱了正常秩序和工作节奏。有的对战士态度不够端正,知兵不深、爱兵不真,落实“五同”“四知一跟”走形式打折扣,内部关系不够顺畅,表率作用不够明显。领导干部要在不忘初心中牢记使命,在自查自纠中找准差距,在立身为旗中履行使命,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改进作风,从一点一滴做起严起,自觉做到不违纪、不越轨、不逾矩,在讲政治顾大局、上一线打头阵和深知兵真爱兵上主动作为、树好形象。

切实理清基层建设新思路

部队调整改革以来,总队紧紧跟上改革强军和建设现代化武警步伐,确立了“依靠支队、做实大队、建强中队、管好用好士官队伍”的抓建思路,明确职能定位、理清责任界面、优化指导方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部队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总队作为军级领率机关,在抓建基层中要做到“三统四抓”,即:统住各部门抓基层力量、统住各阶段抓基层工作、统住各层级抓基层节奏,抓好每年基层大中队主官集中培训、抓好对后进单位的精准帮建、抓好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和个人的评比表彰、抓好帮难解困。

旅团级支队作为一线指挥部,在抓建基层中要注重做到“三个注重”,即:注重按纲指导,自觉把基层建设纲要等法规制度作为指导基层的根本依据,不脱纲离谱、不另搞一套;注重盯抓落实,紧紧扭住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不放松,加强跟踪督导,落实全面帮建,以钉钉子的精神,精细精准抓好末端落实;注重发现和解决问题,做到了解情况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检查督导到一线、服务保障到一线,牢牢掌握领导和指导基层的主动权。

营级大队作为前沿指挥所,在抓建基层中要做到“三个认真”,即:认真行使好大队权利、认真抓好各项制度落实、认真抓好自身建设,加强对大队建设的全局掌控,树立良好形象。

连级中队作为基层建设的主体,要围绕“三个扎实”抓好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即:扎实抓好组织建设,建好“三支队伍”,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党管党员、党管干部的原则性,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扎实抓好按纲建队,办好每天每周每月要办的事,不畸轻畸重、不顾此失彼,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扎实抓好工作末端落实,谋划推动任何一项工作都坚持初始标准,按照精锐要求抓落实,确保干一件像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在日积月累中打牢建设基础。

努力谋求基层建设新发展

奋斗成就伟业,实干才能兴邦。如今,青年官兵正值拼搏进取的好年华,最有激情、最富活力,基层岗位正是建功立业的大舞台,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强军兴军各项部署要求,始终牢记习近平主席训词训令,立起远大抱负和家国情怀,把看齐追随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不断强化建设精锐之师、干好维稳大事的使命感、责任感,把工作做实,把部队带好,把任务完成圆满。特别是广大干部和士官是基层建设的主力军,更要墩好苗、履好职、尽好责,一招一式抓落实、一点一滴打基础、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夯实部队建设根基。

铸牢官兵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紧盯现实问题和官兵活思想做好铸魂育人的工作,积极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确保部队始终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指挥,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

全面提升备战打仗的质量标准。坚持用战斗力标准牵引基层建设,切实强化体系作战思维,扎实抓好实战化训练,把每名官兵都培养成能打仗、打胜仗的精兵尖兵。

培塑官兵令行禁止的良好作风。强化法治思维,强化作风建设,强化执纪问责,坚持以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为准绳,把深入整风整改作为风气建设的新常态,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着力夯实安全发展的基础支撑。始终强化抓安全工作的“四种理念”,突出重点问题整治,关注网络信息渠道下的新隐患,建立安全责任网格化体系,确保部队内部安全稳定。切实打牢坚强稳固的组织基础,把战斗堡垒搞坚强,把基本队伍建过硬,把基本制度坚持好,紧紧扭住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在甘于奉献中履行职责使命。

(作者系武警北京总队政治委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