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员定下作战决心的“五大要诀”

指挥员定下作战决心的“五大要诀”

定下作战决心,是指挥员对作战目的、作战行动等做出决定的思维活动,是指挥员谋略智慧、知识经验、个人禀赋、责任担当的综合体现。解决“五个不会”问题,打造中军帐“最强大脑”,必须把定下作战决心问题作为突破口,通过掌握“五大要诀”,解决作战决心定不下、定不准、定不实的难题。

运用理论“熟”。这是定下作战决心的基础。要熟悉作战原则,既探究领悟我军革命战争实践积累总结的“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零敲牛皮糖”等真谛精髓,更要结合战争形态演变和制胜机理变化,反复品味近年来部队摸索实践的信息先导、火力主战、要害歼控、瘫体断链等原则内核,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娴熟自如。要熟悉战技数据,数据中有规律、数据中有特征,既熟练掌握作战样式、时空环境等作战行动数据以及部队兵力密度和作战布势等配置数据,又掌握武器装备战技术性能等装备数据,努力“用数据说话、以数据驱动决心”。要熟悉作战对手,既熟知敌之作战思想、兵力编成、战法打法、装备性能,掌握敌指挥员秉性脾气、成长经历、用兵风格和思维特质,又分析敌目标体系脆弱结构,寻找其“阿喀琉斯之踵”,为确定“破敌”之决心提供依据。

摆兵布阵“活”。这是定下作战决心的重心。作战编组“活”。瞄着不同作战单元具备“侦、控、打、评”等多种功能,拥有陆、海、空、天、网、电等多维作战能力,进行要素集成、任务匹配、多级融合、富有弹性的模块化合成编组,让各单元模块可在体系作战中根据需求临时拆分和重组,即插、即通、即用,以适应瞬息万变的战场情况。兵力配置“活”。根据体系作战目标和任务规划,基于各单元动态聚能和战场生存需求,全纵深、星点式、分散化配置作战力量,构建形散神聚、优势互补、动态聚能的战场布势,增强作战的灵活性、柔韧性、应变性和抗毁性。用兵方式“活”。科学预测战场动态变化趋势,掌握敌作战发展变化规律,形成一案多法的用兵路数,因敌而变、临势而变、以变制变。刘伯承“冒兵法之大不韪”,反道用兵,在七亘村重叠设伏重创日军。粟裕量敌用力、因敌施法,苏中平原七战七捷,歼敌5万多人,奥秘就是以“活”求存、以“活”取胜。

战法手段“奇”。这是定下作战决心的关键。一是设局“奇”。确定作战决心既要通过分析战场态势、敌我对比、能力评估,科学谋局布势,营造强大势场,又要通过设置骗局、迷局和乱局,多搞“隐真示假”“瞒天过海”和“暗度陈仓”,让敌琢磨不透,判断不明,“迷雾重重”,陷入被动。我军战争年代“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口袋阵”等敌后游击战法,以及“三下江南,四保临江”“围三阙一”“围点打援”等典型战例,都是为敌设局、依敌做局、“请君入瓮”的经典之作。二是攻击“奇”。围绕打敌“重心点、因果链”,要想敌人之所想,谋敌人所不料,找准敌方的弱点,利用特殊天候、地利和复杂电磁环境,敏锐捕捉有利战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狂风骤雨式打敌要害,击敌死穴,破敌“命门”,创造新的用兵“得意之笔”。三是出招“奇”。坚持“攻心为上”与“攻芯为上”相互结合、传统作战力量与新型作战力量珠联璧合,既研究破网断链、心理震慑等虚实结合、谋技并用的新招法,也要探索未来人机混编、智能作战、无人作战的高招数,真正让战法手段在作战中管用、顶用和实用。

验证方法“新”。这是定下作战决心的支撑。“多算胜、少算不胜”“精算胜,粗算不胜”。科学验证方法能够克服人性弱点困扰,提升指挥决策正确性。要运用数据分析法,综合分析战史战例、实兵演练、靶场试验、作战实验等数据,不仅理解数据本身,还要理解数据背后的“迷雾”,通过数据挖掘“吹沙见石”,解析能力底数、作战规律、制胜方式,校验定下作战决心过程中作战数据的科学性、可行性。要运用运筹计算,精算敌我作战能力,彼此强弱点在哪里、击敌目标所需兵力数、弹药数;精算敌火力平台、信息电磁系统、保障单元、战争潜力资源等目标的要害有哪些,打击何种要害目标能够起到“四两拨千斤”“梁倒房塌”之作战效应;精算作战发起、阶段转换和结束时机等,切实全方位算好态势账、目标账、火力账、时空账、电磁账、保障账。要运用仿真推演法,综合手工推演、图上推演、沙盘推演、兵棋推演、作战实验等“虚拟实践”手段,围绕可行性、效益性、风险性等指标,检验作战方案,推演作战行动,预测作战进程,评估作战效益,及早发现作战决心漏洞和缺陷,最大限度降低作战风险。

拍板定案“快”。这是定下作战决心的保证。现代战争没有“预备”口令,其节奏之快往往“使智者不及谋,勇者不及怒”。指挥员必须坚定自信,善于求异思辨,窥破战机,当机立断;有胆有识,敢于合理冒险,勇于承担责任;有坚强毅力,在胜败关头、重大战机面前处变不惊,清醒决断、赢得先机、争得主动。要切忌颠覆翻盘。一旦定下作战决心,就要抓住主要目标、关键阶段、决定性行动等关节点,创造一切条件,使出浑身解数,坚决贯彻执行,不可徘徊彷徨、推倒重来,不可虎头蛇尾、决而不行,否则,将导致部队无所适从,引起混乱,为敌所乘,最终吃败仗。要切忌一成不变。打仗没有什么固定的阵法和章法,也从没有完美无缺的作战决心。不固守于一案,不呆板于一法,切实从墨守成规中解放出来,善于根据战场态势变化,洞悉对手思维取向,及时变更作战决心,甚至反其道而行之,先于对手高于对手做出决定。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