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减负”还须机关“瘦身”

基层“减负”还须机关“瘦身”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多地采取措施解决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督导检查过多过滥等问题,基层减负取得明显成效。但我们仍须清醒地认识到,在一些地方有些减负措施还比较脆弱,稍一松手,就会出现反弹。因此,基层减负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须从源头上根治。巩固扩大减负成果,推动减负往深里走,目前最关键的是要借助改革的动力,坚持在上级机关“瘦身”、基层一线“强身”上狠下功夫。

机关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基层“瘦削”、人少事多,对工作的影响和危害由来已久。机关和基层,如同人的上体与下肢,上体“臃肿”,下肢负担自然加重。从实际情况看,机关机构、冗员一多,工作上小题大做、没事找事的就会增多。有的为显示自己工作的“重要”,甚至会争着在“开会发文检查”上搞动作,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由此而生。基层工作面广量大、头绪繁多,特别是随着各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不断下移,工作任务逐渐加重,人手不足问题越来越显得突出,尤其是一些干部队伍老化弱化现象一直未能得到很好解决的地方,工作上更是感到力不从心,难以承受。

“善政必简”。延安时期,党外人士李鼎铭等人在一次参议会上提出了精兵简政的提案。毛泽东对此非常重视。他在提案旁加了一段批语:“这个办法很好,恰恰是改造我们的机关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对症药。”此后,中央号召全党全军实行精兵简政,精简机关,充实连队,加强基层,提高效能,收到了显著的成效。

如今,基层负担过重的背后,折射的依然是机构设置不科学、人力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问题。在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中,一些地方围绕上级机关“瘦身”、基层一线“强身”、行政编制下沉,着力在精简机关,充实基层上下功夫,不仅实现了机关消肿减员增效的目标,基层减负也获得了明显成效。事实表明,机关机构、人员精简了,职能归并了,会议文件和督查检查考核自然便减少了。机关富余人员充实到基层,基层的工作力量加强了,压在基层干部肩上的担子也自然减轻了。

基层减负,出路在改革,精简机关,充实基层是治本之策。推动基层减负往深里走,迫切需要认真推进机关机构重组后职能、资源、力量的深度融合与优化,切实做好机关富余人员的分流工作,从根本上破解机关人浮于事、基层人力不足的难题,严防机构改革再度陷入“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怪圈。近些年,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软弱涣散村和贫困村任职,最受群众欢迎,也是最值得总结推进的经验做法之一。推动基层减负往深里走,还须认真建立健全“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动员机关干部下基层,宜“引”不宜“压”,最有效的办法是采取实实在在的激励措施,真正使在基层一线工作的同志“政治上受重视、社会上受尊重、经济上得实惠”。

基层减负,减一阵子并不难,难的是持之以恒不反弹。唯有借助改革的动力,通过改革的途径,注重在问题的病灶根源上辨证施治,持续发力,才能真正把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他们把时间和精力都用在谋发展、抓落实上。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