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

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我们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坚决惩治腐败、纠治不正之风,坚决清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肃纪反腐的重大成就,深刻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宝贵经验,明确提出“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对于新时代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一刻也不脱离人民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和不正之风,如果任凭腐败蔓延,就会丧失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只有坚决惩治腐败、纠治不正之风,坚决清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才能以优良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赢得人民信赖和拥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依靠制度、依靠法治反对腐败,力度之大、成效之巨,中国历史未有,世界历史罕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管党治党制度笼子越扎越牢;坚持严在日常,把纪律挺在前面,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腐败,坚决追回外逃隐匿的腐败分子。实践充分证明,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巩固了党的执政之基,为实现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我们党是一个在14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解决好长期执政问题,就必须解决好反腐败问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要清醒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切实增强防范风险意识,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必须严肃查处、严加惩治。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

“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乱?失民心而已!”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社会基础和群众根基。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