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要聚焦价值塑造

思政课要聚焦价值塑造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事关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事关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其中,增强思政课教学针对性、科学组织思政课的授课内容、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建设高水平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至关重要。

增强思政课教学针对性,应当深入研究课程、研究课堂、研究学生。研究课程,就是要认识到思政课不只是简单的一门课,而是思想方法的传授。思政课教师给予学生的不应只是一些抽象概念,而应是观察认识当代世界、当代中国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课堂,就需要教师真正把握课堂,调动老师教和学生学的积极性,从而让学生产生精神共鸣并指导他们的人生航向。邀请辅导员、专业教师及学生进行集体备课,适当缩小班级规模,达到教师可发挥、可控制的范围等。研究学生,就是要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思想需求设计教学环节,针对问题,有的放矢。要改进教学方法,适应青年学生的年龄特点、专业特点,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真正拨动学生的心弦。

注重价值塑造,必须科学组织思政课的授课内容。处理好思政课教学和学科建设体系的关系,增强思政课的理论厚度,将价值引导融汇在知识传授之中,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根据不同的地域特点、时代发展变化的轨迹、不同的受众进行多样化教学……种种问题,都要潜心研究。只有遵循学生的思想、知识、心理发展的特点,循序渐进,由浅入深,从具体到抽象,从现象到本质,才能引导学生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才能增强思政课教学的感染力和亲和力。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实践活动是思政课教学的重要途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能教育引导学生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中来。中央音乐学院目前正在建设“艺术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案例库”,将坚持人民艺术观、创造和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音乐艺术家、音乐作品、音乐故事进行系统梳理,纳入教学体系,让学生爱听爱学、听懂学会,从而树立正确的艺术观,筑牢他们的理想信念。

打好思想基础,需要建设高水平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思政教师要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敏锐性,真学真懂真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有宽广的情怀,将教书育人与新时代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要把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作为重点,在观察认识世界和当代中国时善于运用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在批判鉴别中明辨是非;要将言传和身教有机统一起来,以深厚的理论学养和身体力行的示范行为,成为学生的标杆;要塑造高尚的品格,用情怀感染学生,用真理感召学生。

(作者为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