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区块链的智能合约建设

积极推进区块链的智能合约建设

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的账本技术,具备全网节点共同参与维护、数据不可篡改与伪造、过程执行透明自动化等特性,区块连技术的应用,可以重塑社会信任,维系新型智慧城市高效、有序运转。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量数据不断上链,数据的分布式可信任存储局面逐步形成,智能合约的建设成为新型智慧城市治理的关键所在。

智能合约是一种用计算机语言取代法律语言去记录条款的合约,它是在区块链数据库上运行的计算机应用程序,由事件驱动执行,且能够根据预设条件自动处理区块链数据,从而实现履约自动化和智能化。

与传统合约相比,智能合约最大的特点和优势就是解决了“信用”的问题。一般传统合约在达成前,合约方先要详细了解参与者的背景资料,尤其是历史信用记录,以建立相互的信任。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且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和风险。另外,为了避免存在欺诈,在合约达成后,还要借助于法律体系或引入第三方来担保合约的有效履行。这进一步加大了合约的复杂度和履约的不确定性。智能合约可有效规避上述问题,重塑社会信用。其工作机理是:合约的构建,由区块链内多个用户共同参与制定一份智能合约;合约的存储,通过P2P网络扩散到每个节点并存入区块链中;合约的执行,定期进行状态检查,将满足条件的事务进行验证,达成共识后自动执行合约并通知用户。

智能合约应用于政府的政务平台,自动完成程序审批、报税、民事登记等,将极大地简化政务流程,提高政府办事效率,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政府政务数据实现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根据相关法律政策法规设定合约,一旦条件满足,合约就会自动触发执行。这样的政务办公系统,对老百姓而言,会获得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最多跑一次”,甚至可以“一次不用跑”。另外,智能合约应用在政府的政务管理,还能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大大提高政府透明度。

智能合约具有数据不可逆转、安全有保障以及全自动化等优点,它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会极大地提高城市的运行效率,在未来新型智慧城市治理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区块链上的政务数据是真实透明的,合约的内容一旦确定后就无法更改,这将使“匿名信用”成为现实,无需进行信用调查和第三方担保,其执行更是不受任何人为干预,从而实现城市治理成本大幅度降低和运行效率大幅度提高。此外,智能合约的安全得以保障,它保存在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上,无法删除、修改,只能新增,并且历史可追溯,篡改合约或违约的成本将很高,不存在放错或丢失的风险。

当然,在智能合约的建设中,仍有需要谨慎处理的问题。如智能合约的不可逆转性是把双刃剑,合约一旦出现问题,无法修改。政策和规定,有时需要修订,在创建智能合约时一些事先绑定的协议可能有不合适的地方甚至包含错误,而它们是无法更改的。所以,我们在创建智能合约时一定要细致、谨慎。此外,智能合约是通过计算机代码来约定和执行的,这就需要在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之间建立相互制约的机制,缺乏物理世界的法律监管,会导致技术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现象发生。

区块链是当今世界技术最热点之一,我国更是将区块链定调为中国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突破口,而产业和政务作为区块链发展十年来已经探明的两大落地应用场景,有望开启具有中国特色的区块链新时代。我们要扎实推进区块链的智能合约建设,使其在新型智慧城市治理中落地生根,为实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