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最美首都夜景 赏灯看景成为春节“新年俗、新时尚”

展现最美首都夜景 赏灯看景成为春节“新年俗、新时尚”

光明网(记者 刘洋) 1月17日是小年,春节正式进入倒计时。北京全市春节景观布置也在今日基本完成。大街两旁、街巷胡同,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灯笼、彩灯、中国结已经悬挂起来了,处处充满了喜庆祥和。

【新春走基层•家乡新见闻】展现最美首都夜景 赏灯看景成为春节“新年俗、新时尚”

北京街道旁的春节布景 任巍/摄

春节期间,北京市将按照重大节假日标准开启景观照明。前三门大街、二环路、南北河沿大街等景观照明在节日期间全面开启,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关村、石景山区游乐园等区域将开启灯光秀,70万延米的临时灯串、灯网、灯带,将展现最美首都夜景,让赏灯看景成为春节“新年俗、新时尚”。

【新春走基层•家乡新见闻】展现最美首都夜景 赏灯看景成为春节“新年俗、新时尚”

夜幕下的前门大街 刘洋/摄

随着天色渐暗,彩灯在黑色幕布上画出一幅幅绚烂的工笔画,大红灯笼更让整条前门大街洋溢着新春的喜悦和幸福。“看到大街上挂的灯笼,感觉年味越来越浓了!”“仿佛进入了一个童话世界,真是太漂亮了”……每个角落都是“打卡”胜地,市民群众漫步在前门大街,感受着这条古老街道在夜幕下散发出的独特韵味。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前门大街布景新增加LED串灯,蓝色、黄色、白色的彩灯交替闪烁打造出“流行雨”的动态效果,“数量和种类今年是最多的,树上还增加了小灯笼,让前门大街在白天也充满年味。”东城区城管委施工负责人吴晗介绍。

【新春走基层•家乡新见闻】展现最美首都夜景 赏灯看景成为春节“新年俗、新时尚”

朝阳公园门口错落的门框层叠组合布景 任巍/摄

朝阳公园门口错落的门框层叠组合布景,也是一条可穿行的灯光通道,人们行走其中灯光就会发生变化,门框顶部悬挂的小灯笼,到正月十五时,将举行猜灯谜活动,即可以观赏又增加互动趣味性。

2020年北京市春节景观布置以中国红为主色调,在王府井、西单、三里屯等商业街区,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车站周边和各公园、景区以“住、行、游、购”为主题,结合庙会、灯会等民俗文化活动悬挂灯笼灯饰、布置景观小品和户外广告画面,营造出新春浓厚的节日氛围。春节景观布置在原有传统的吉祥年画、传统纹样等民俗文化符号和风车、爆竹、葫芦等传统布置造型上,创意融入冰雪、冬奥元素,展示出北京传统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蓬勃魅力。据统计,2020年北京全市共悬挂灯笼灯饰及各类装饰40万件,设置景观小品近300处,装扮过街天桥60处,布置户外广告画面200余处。

街巷胡同、居民社区也换上了节日的新装,大红灯笼高高挂。东四三到八条、南锣鼓巷地区、草厂地区、玉河周边地区等景观布置各具特色。旧物再利用也是今年景观布置的一个特色,用过的灯笼、彩灯等经过擦洗之后再次使用,即烘托节日气氛,又能体现环保、节俭理念。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