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新时代“祖国,我爱你”的激情华章

奏响新时代“祖国,我爱你”的激情华章

摘要:对祖国最好的致敬,就是书写新的历史;对祖国最深切的表白,就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书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爱国主义始终是高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们奋斗进取的强大力量。2020年,展望未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呼唤我们将爱国热情汇聚成时代洪流、转化为务实行动。

“爱国主义情感让我们热泪盈眶,爱国主义精神构筑起民族的脊梁。”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深情回望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热情礼赞举国上下澎湃如潮的爱国主义情感,深刻揭示爱国主义精神的时代意义。习近平主席的感人话语,充满自信与豪情,映照光荣与梦想,激扬我们的爱国情、强国志。

历史辙印,记录一个国家的发展轨迹;辉煌成就,托起一个民族的复兴梦想。2019年,最难忘的是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气势磅礴的盛大阅兵,意气风发的群众游行,欢潮如海的纵情联欢,《我和我的祖国》的深情传唱……14亿中国人民人心空前凝聚,爱国热情空前高涨,汇聚成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前进洪流。这一幕幕,让我们看到中国红烂漫,党旗国旗军旗始终在亿万人民的心中飘扬;让我们看到万山欢呼四海笑,千歌万曲唱不尽祖国好,千言万语抒不尽赤子情;让我们看到紫气萦回万象新,70年来这面代表人民的五星红旗,见证了一个饱经沧桑的民族在亿万人民的奋斗中,朝着复兴梦想阔步前行。“祖国,我爱你”从亿万中华儿女心中喷薄而出,“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的旋律在崇山峻岭、蓝天白云间激荡成势!

摄图网_501419664_副本

——这是亿万中华儿女爱国情感最深情的流露。一部中国发展史,也是爱国主义精神不断彰显和升华的过程。从司马迁“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担当,到林觉民“为天下人谋永福”的志向;从鲁迅“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誓言,到罗阳“用生命擎起舰载机起飞”的壮举,爱国主义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基因,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不懈奋斗。让一个东方古国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强盛,创造了中华民族从沉沦而奋起、由苦难而辉煌的命运转折,“祖国,我爱你”就是其强大的精神动力。

——这是亿万中华儿女追梦逐梦最铿锵的心声。追梦是中华民族一直没有中断的文化根脉。盘古开天、女娲补天、伏羲画卦、神农尝草、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我国古代神话,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观念和精神信仰,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探索自然,发现自然,建设美好家园。今天提出的中国梦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继承和当代表达,已成为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成为引领中国亿万人民一往无前的精神旗帜。正是因为中国人民有了伟大梦想追求,才有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才有了今天世界上最繁忙的中国脚步、最惊人的中国速度、最辉煌的中国成就。

——这是亿万中华儿女不懈奋斗最真挚的表达。奋斗,铺就沧海桑田的宏图画卷;奋斗,成就今日中国的盛世荣光。亿万人胼手胝足的勤劳奋斗,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集体记忆;无数人奋勇向前的铿锵步履,汇成新中国70年发展壮大的雄浑乐章。没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就没有新中国70年的沧桑巨变;没有“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就没有改革开放40多年的辉煌成就。今天,中国的发展成就,是党带领亿万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顽强拼搏、接力奋斗创造的,彰显了亿万人民的爱国豪情,凝聚着亿万人民的报国之志。

对祖国最好的致敬,就是书写新的历史;对祖国最深切的表白,就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书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爱国主义始终是高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们奋斗进取的强大力量。2020年,展望未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呼唤我们将爱国热情汇聚成时代洪流、转化为务实行动。

把“祖国,我爱你”融入心践于行,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当代中国,爱国与爱党、爱国与爱社会主义在本质上是相通的、一致的、互融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前进道路并不平坦,我们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随时准备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这是我们这一代人彰显爱国主义精神的时代标识,是体现我们这一代人拳拳爱国之心的政治要求。

把“祖国,我爱你”融入心践于行,就要弘扬时代精神、保持战略定力、推进改革伟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越要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创新精神,让改革创新精神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新征程中放射出更加耀眼的光芒。这是我们赢得辉煌未来的可靠保证,也是我们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时代价值所在。

把“祖国,我爱你”融入心践于行,就要广泛增进团结、凝聚智慧力量、不断开拓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重要着力点和落脚点。几千年来,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是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文化基因。面向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最广泛的团结,坚定不移用“四个意识”促进全党大团结、用“四个自信”促进全社会大团结、用中国梦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促进全世界正义友好力量大团结,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汇聚起强大合力。

把“祖国,我爱你”融入心践于行,就要忘我接力探索、不懈接续奋斗、成就时代荣光。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虽然我们已战胜重重困难,但仍需要不断攻坚克难。今天,我们仍在赶考的路上,历史的契机等待我们去把握,光荣的使命等待我们去完成。实干才能成就伟业,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唯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才能让爱国主义精神在中华大地上绽放出新的伟大光芒。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