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员的责任担当温暖周围带动大家

用党员的责任担当温暖周围带动大家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群众的心。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广大共产党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最大限度激发自身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将防控疫情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在前,作表率,以更高的思想觉悟、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作风,带领人民群众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共产党员的身上都是有“光环”的,它温暖着周围,带动着大家。这个“光环”,就是作为一名党员的光荣感,是党员对自己作为党组织成员的一种非常自豪的归属感,是党员对党组织发自内心的爱和忠诚意识,是共产党员党性的重要体现。这种光荣,不只是因为党的理论、纲领的先进,还因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共产党员都在为实现党的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而努力奋斗,并在其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这场防控疫情的阻击战中,共产党员的光荣感再一次温暖着周围,带动着大家:在武汉抗击疫情一线,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纷纷建立起临时党支部,很多医疗队员在“战场”上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不计较个人报酬,无论生死,逆风而行,为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而奋斗!”一份份入党申请书,体现了他们自觉向党组织靠拢、接受党组织培养和考验的坚强意志和决心。而促使他们提出入党申请的,是身边的党员同志一个个主动请缨、冲锋在前、义无反顾,让他们看到了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让他们认识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无上光荣。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勇于担责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责任担当,是中国共产党对党员个人的一贯要求。新时代新使命昭示着共产党员必须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胆识和魄力。责任担当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是兢兢业业、务实重干的实践精神。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是危难关头冲锋在前的无畏气概,是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是不畏险阻、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是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实干精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意识。“我主动请战,不计报酬,无惧生死!”“我不为荣誉,不为光环,这是一份责任和担当!”“病魔肆虐,医者当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紧要关头,逆流而上,有战必应,有召必回!战之必胜!”……连日来,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全国各地医务工作人员,特别是他们中的共产党员纷纷主动请缨,奔赴武汉防控疫情最前线,为了保卫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舍生忘死,冲锋陷阵,在鲜红的党旗上又一次写下了共产党人对人民的忠诚。一封封请战书、一枚枚红手印、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言,彰显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无数先烈和仁人志士之所以能够以拯救国家危亡和中华民族崛起为己任,就是因为在他们心灵深处有着崇高的使命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份初心和使命已深深融入广大共产党员的灵魂,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正是秉承着这份初心和使命,在全国各地疫情防控第一线,党员干部成了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21世纪以来,我们就经历了“非典”公共卫生危机、汶川大地震等严峻考验。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能最大限度激发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冲锋在前、奋勇当先、扎实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磅礴精神动力,经受住重大考验,最终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王明钦,系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