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攻坚不容丝毫松懈侥幸

防控攻坚不容丝毫松懈侥幸

全国发热门诊就诊人数走低,非湖北地区确诊病例连降两日,潜力药物临床实验正式启动……“战疫”至今,积极信号开始出现,但当此之时,愈发不能有丝毫懈怠侥幸。

就目前来看,总体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证据表明,新型冠状病毒十分凶猛,无症状感染者也能成为传染源,病毒在适宜条件下可存活5天之久,且有粪口传播的可能性。此外,一些省市多地发现了有人刻意隐瞒病情或参与聚集活动最终导致病毒扩散的案例。如是种种都提醒我们:疫情防控还有太多未知因素,在“战疫”胶着的当下,任何疏漏都会导致前功尽弃。惟有慎之又慎、细之又细,才可能巩固既有战果,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正如专家所言:公共卫生工作不是在一个理想状态下做的,而要兼顾到社会正常运转。随着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人员流动明显增多,病毒感染的风险随之增大,我们根本没有盲目乐观、麻痹大意的空间。而保证安全生产,实现平稳复工,关键就是要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坚决落实各项防控举措。

面对生命,要克服侥幸心理,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机制,铺开了一张立体防护网络。在此基础上,关键是要落实落细,针对薄弱环节抓好防控。这个过程中,特别要关注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比如,城乡结合部等服务行业从业者聚集地,地铁、公交、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来京就医群体,等等。关口前移、加强筛查,坚决守住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前线;改善居住环境卫生,落实通风消毒等措施,确保防控无死角。只有各方面都执行最严的标准、拿出最硬的举措,唤起广大市民最密切的配合,才能取得最好的防控效果。

北京是首都,要以首善标准要求自己,在疫情防控工作上更是如此。高度警觉、全力以赴,坚持外防输入与内防扩散并举,不给病毒留一点儿可乘之机,这是对所有人最大的负责。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