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必须反对官僚主义

疫情防控必须反对官僚主义

官僚主义这个东西,中央反对,人民厌恶,然而就是屡禁不止,屡反不灭,在平时就让人恼火得很,在战时更让人深恶痛绝。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各项规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官僚主义得到有力遏制和治理,举国上下拍手称快。但是官僚主义这个极坏的家伙生命力却极强,在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就不乏官僚主义的痕迹。

官僚主义,简单来说就是“老爷作风”。不是只凭主观发号施令而不考虑实际问题,就是只知逐级上报而不考虑实际情况的迫切需要,反正不分大事、小事、急事、缓事,只按官僚逻辑来,不按实际要求来,不按群众需要来。一句“执行上级指示”能把你打到深渊之下,一句“已报告领导研究”能把你堵到九天之上。

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就是不担当,怕担责,不作为,等指示,第一位考虑的还是自己的帽子和位子,而不是大局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官僚主义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就不用说了,还滋生腐败、败坏社会风气,更要命的是平时误事、战时误国,在当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就会给人民生命健康带来严重损害。

反对官僚主义,治本之策还得靠人民群众。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领导干部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能汇聚强大伟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反对官僚主义,要坚持人民立场,牢牢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上。还有比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更重要的利益吗?没有!我们的一切政策和行动都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敢于担当,勇于负责。这次防控做得比较好的地方,就是因为当地党委政府坚持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主动出台了一些有力措施。

反对官僚主义,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民主集中制,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积极主动,杜绝消极应付、推诿扯皮。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弊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集聚全国人民、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力量。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我们有信心,更有能力做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