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着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明确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是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部署和重大举措。必须从治国必先治党、治党重在立制的高度,充分认识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对于夯实党执政的思想基础的重要作用,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

(一)

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全党不懈奋斗、继续前进的根本动力。从制度建设和创新上首次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反映了认识和把握党的建设特点规律的深化,体现了新时代治党治国的根本性要求。

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制度建设的重要抓手。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战胜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动力,是确保党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实现长期执政的根本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确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守初心和使命成为凝聚全党意志和力量的有力保证。必须认识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初心和使命,否则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推进党的制度创新的一项开拓性成果,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关键环节,为的是不断筑牢党赢得民心、实现长期执政的坚实根基。

推进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步向前。实践表明,我们党能够把初心和使命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离不开坚定理想信念、科学理论武装的有力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握思想之舵,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辟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新境界。必须认识到,坚持以理想信念和科学理论滋养初心、践行使命,用思想之光照亮征程,始终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就是要推进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步向前,把党的思想理论优势转化为坚守初心和使命的不竭动力。

形成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长效机制。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推进党的其他各项建设之中,充分发挥制度建设和创新至关重要的保障作用,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贯做法和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断加大党的制度建设和创新的力度,党的建设制度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机制保障。必须认识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形成规范化、系统化、常态化的长效机制,必将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设计,抓住了夯实党执政的思想基础的关键,为我们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提供了重要保障。

确保理论武装持续深化。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基础之上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健全完善深入推进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制度保障,使全党同志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科学真理来信奉,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认识和理解其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开辟深化理论武装的新境界。

确保全党遵守党章。党章是统领和规范党治国理政和自身建设的总章程。全党思想统一,首先是对党章认识的统一;全党行动一致,首先是在执行党章上的一致。必须强化严格遵守党章的制度规范,使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认真履行遵守党章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自觉尊崇党章、学习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按党章要求履职尽责,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确保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我们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人民拥戴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必须完善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制度规范,使全党同志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坚决同违背党的性质和党性原则的言行作斗争,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竭尽全力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推进改革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到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确保理想信念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坚持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全党、团结人民,形成坚持不懈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的制度保障,教育引导全党同志矢志不渝把理想信念当作事业和人生的灯塔,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在各种考验面前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三)

制度事关根本、关乎长远。从制度安排和建设上,确保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好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使一切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愿望,彰显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始终不渝运用和发展党的制度建设成果。必须把推进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制度化、规范化运行,作为新时代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制度的一项根本性举措,作为建设过硬党组织的强基固本工程。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围绕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切实增强遵守和执行制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履行职责、推进建设、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制度指引方向、明确目标、规范行为、提高成效的重要作用;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实施规划和措施,完善落实制度的细化目标和具体标准,积极探索和总结新的实践经验,创造性地抓好制度各项要求的贯彻落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维护和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制度规范化为思想和行为准绳,确保在加强党组织建设实践中运用和发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

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党的思想理论优势。必须看到,从根本上讲贯彻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制度的过程,是不断强化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巩固和发展党的思想理论优势的过程。各级党组织要围绕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明确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目标任务,紧跟国家和军队改革发展进程,把全面贯彻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贯彻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始终,把抓好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教育贯穿始终,把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贯穿始终,形成主题鲜明、有机结合、责任到位、全员覆盖、合力推进的格局,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新征程上展现坚守初心使命、争当先锋、争作贡献的崭新风貌。

坚持不懈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这是确保广大党员干部把党的初心和使命铭记于心、见诸于行,担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的迫切需要。必须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的核心要求,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推动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干净干事、担当作为化作思想和行动自觉,努力做到政治强、品行正、作风硬、本领高;作为党员干部考察考核和选拔任用的硬核指标,健全完善政治品格的评价标准体系,形成严把政治品格关的思想和行为规范,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忠诚干净担当的高标准、严要求;作为培育党员干部政治思想品德的核心素养,坚持以德为先、政德为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立德、立身、立业之本,加强政治品格的自我完善、自我修炼,永葆共产党人的高尚品德和政治本色。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