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人格与国格

【2020-01】人格与国格

人有人格,国有国格。人格,是个人尊严、价值和品格的总和,尤其可指一个人的品德和操守。而国格,是一个国家所具有的荣誉、尊严和品格。人格和国格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古人云,“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人格与国格,犹如枝与根、流与源。没有了国格,人格就成了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国格是人格的保障。失去了国格,人格将无立锥之地。无数历史事实证明,亡国奴的人格何其低下,而误国亡家的人终将被人唾弃和鞭挞。杭州西湖的岳飞庙有两副对联:“正邪自古同冰炭;毁誉于今判伪真”“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读着这铿锵有力的对联,再看那墓墙两旁铁栅栏内,反剪双手赤身跪地的秦桧、王氏、万俟尚、张俊的丑恶形象,使人感慨不已。

人格是国格的基础。一个个或鲜活或崇高或正义或无畏的人格,构成我们共同的国格。民族危难之时,齐白石老人以自己的民族气节彰显人格,以自己的崇高人格维护国格尊严。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侵占北平后,他毅然辞去了北平艺专和京华美专两校的教授职务,从此闭门谢客,在严寒无火的冬天,他宁可全家挨冻,也决不受敌伪的施舍。

爱国情感是人格修养的重要内容,是国格厚重的精神基座。南宋民族英雄和爱国诗人文天祥,国破被俘后见到大汉奸张弘范,怒目横视,立而不跪。张弘范却厚着脸皮,同文天祥见礼。文天祥背过脸去,毫不理睬。张弘范让文天祥劝降张世杰将军,文天祥挥毫写下了《过零丁洋》七律诗,留下了那名垂千古的绝唱: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随后慷慨赴义。

为了人格不受践踏,为了维护国格尊严,无数仁人志士在危难之时义无反顾选择了抗争,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1644年,清军进入山海关,很快攻下北京。这时,明朝许多有气节的官吏和知识分子依旧在各地坚持斗争。夏允彝、夏完淳父子就是其中的代表。在抗清斗争中,15岁的夏完淳跟随父亲奔走在江南一带,联络明朝军队和地方武装抵抗清兵。不幸失败,夏允彝以身殉国,留下一首给儿子的绝命诗,嘱咐儿子要“破家纾难”,舍生取义。国难家仇更加坚定了夏完淳的抗清斗志,他变卖了全部家产捐作军饷。后来,战斗再次失利,夏完淳被俘,坚贞不屈,在南京英勇就义,年仅17岁。

古往今来,人格、国格教育始终是我国家风家教的重要内容。从颜之推的“泯躯而济国,君子不咎也”、霍去病的“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到梁启超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无不勉励子女以为国为民效力为分内事,一旦需要应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

古人尚且如此,今人难道可以忽视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