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白衣战士”之忧还要做很多事

解除“白衣战士”之忧还要做很多事

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力量,一线医务人员已连续多日奋战在抗“疫”前线。在保障“白衣战士”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各方应想办法尽快缓解他们的压力和情绪,有效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调动他们继续战斗的积极性。这不仅关系到普通百姓的生命健康,关系到疫情防控的成败,也关系到后续生产生活工作的顺利开展。

最近,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等多个部门,分别在医护人员工作条件、落实医务人员待遇、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等多个领域出台新规,旨在保障一线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提高其收入待遇,解除其后顾之忧,给前线抗击疫情的“白衣战士”增添了不少动力。

当前,在一系列有力措施推动下,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但疫情防控工作也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力量,一线医务人员已连续多日奋战在抗“疫”前线,他们中很多人体能透支严重,身心压力与日俱增。在保障这些英雄们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各方应想办法尽快缓解他们的压力和情绪,有效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调动他们继续战斗的积极性。这不仅关系到普通百姓的生命健康,关系到疫情防控的成败,也关系到后续生产生活工作的顺利开展。

用有力保障让“白衣战士”更有动力,需要进一步将部分临时、分散、阶段性的措施规范化,尤其是在一线医务人员日常工作生活需要的就餐、睡眠、待遇、物资保障等领域,要继续完善体制机制,让广大医务工作者能够心无旁骛地在防疫一线冲锋陷阵,更顺畅地发挥各自技艺,以提升整个救治任务的效率和质量。

用有力保障让“白衣战士”更有动力,需要各部门切实做好医务人员家属的关心关爱工作,认真解决好医务人员家庭的实际困难,解除一线医务人员后顾之忧,让这些“白衣战士”能够沉下心来投入工作。这需要有关部门通过不同形式谈心疏导,减少医务家属的心理焦虑,给予积极的精神关怀。也可以组织发动志愿者或安排专门人员,定期对一线医务人员家属开展慰问,保证基本生活用品及防护用品供给。

用有力保障让“白衣战士”更有动力,需要建立健全更完善的轮休工作机制和防护培训机制。轮休和防护培训是“磨刀不误砍柴工”,能让长期奋战的医务人员更好地调整好状态、提高工作技能,在“充电”后用更饱满的精力和更高超的技艺,投入到更艰苦的防疫战斗中。各医疗机构和团队,应统筹调配人力资源,合理安排医务人员的工作班次,形成轮岗梯队,避免过度劳累。一方面,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必要的隔离场所,确保一线医务人员有充分睡眠和卫生健康的饮食;另一方面,可根据实际情况,协调辖区内酒店等场所,供一线医务人员就近轮休和防护专业培训。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