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大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次突出强调“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这个重要论断,有着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社会治理是多元社会主体共同参与的,旨在规范和维持社会秩序、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国家和社会安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协调社会关系、增进社会和谐、激发社会活力、推动社会进步的活动。社会治理有效,才能使社会有序运转、国家大治安宁、人民安居乐业,为经济、政治、社会等各方面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社会治理是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国家整个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构成,也为其他方面现代化建设提供保障和基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丰富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内涵,提出了重大创新性要求。在社会治理制度方面,进一步凸显社会治理的公共性、多元性和共同性,首次明确要求“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更科学、更准确地揭示了新时代社会治理的运行特点和规律。在社会治理境界方面,首次明确要求“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所谓共同体指人民在共同条件下以推进形式和纽带连接起来的组织体,马克思在多部经典著作中提出了社会共同体的思想,并阐述了这一共同体形成的逻辑过程。我们党提出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就是强调各类社会主体和所有社会成员围绕共同价值、共同规范、共同利益、共同发展,共同承担社会治理的责任,有利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开拓社会治理更加有效的新局面新境界。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贯穿于社会治理的全领域、全过程、全环节,并着力抓好新的重点任务。包括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及时排除、预警、化解各类矛盾隐患和风险,保持社会安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提高社会治理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打造公共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受益的命运共同体;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健全城乡基层社区的管理服务机制,加强社区文化建设,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不断提高国家安全能力。(作者系原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