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中美贸易 依存度也有好处

减少中美贸易 依存度也有好处

2020年1月21日,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郑永年教授在全球化智库(CCG)北京总部以“中美关系的现状和未来”为主题发表演讲认为:

这次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的签署,不仅对美国好、对中国好,对整个世界都是一个好事情。在这次的中美贸易战中,有一些东南亚国家因为中国的产业转移而得到了好处,但这个好处也只是临时的,如果中美公开对抗,没有一个国家是会受益的。

我觉得中美之间的贸易依存度减少一点,相对的“脱钩”一点是好事情,不是坏事情。两大经济体,贸易依存度太紧密了,任何一边一动,大家都感觉到很疼,“脱钩”的过程是非常痛苦的。怎样平稳地“脱钩”是很关键的,现在贸易谈判就是一种平稳的下降。中国从两位数的经济增长到现在的6%,平稳的下行对自己和整个世界都是有好处的。同样,中美间平稳地慢慢减少一些贸易依存度也是有好处的。大家要理性,这样对整个世界都好。

我们对这次中美贸易战应当有很大的反思。以前我们太理想化了,总觉得自由贸易是天经地义的,一定会存在的,我们向世界市场进行采购就可以了。但现在看来,这样是不行的。中国是一个大国。如果像以前的方式发展,中国可能会变成像拉美那样高度依赖西方市场,高度依赖西方技术,自己永远长不大的经济体。尤其是中国原创性的东西太少,像华为这样中国较好的企业,仍有相当一部分技术仍依附于西方。而哪怕一个东西99%的国产化,1%的核心技术掌握在人家的手里,人家不给你,你还是不行。汽车工业发展那么多年,我们自己原创性的东西有多少?我们的航空工业飞机的发动机是别人的,航天领域的很多芯片也是别人的,但这些又很重要,是“大国重器”。这些东西中国不是说不会做,是会做的,但是没有压力就做不出来。所以,来自于外部的压力比内部的压力更有效。

其实,美国人现在也在考虑,是不是两国技术“脱钩”,美国就更强大了呢?或者是美国更安全了呢?美国也有头脑清醒的人意识到,如果技术“脱钩”,中国自己发展出一套独立的系统,那么美国就更不安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样大家才比较安全。(左明仁)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