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过硬作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以过硬作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是共产党员的,跟我上!”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每当遇到重大险情,共产党人总能在第一时间冲锋在最前线,带领人民群众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这种身先士卒的自我牺牲精神,是共产党人过硬作风的生动写照。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力开展,处于紧要关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发扬这种“跟我上”的精神,以过硬的工作作风,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转化为战斗优势,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作风过硬,体现在勇于担当的品质上。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的严峻考验面前,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能不能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关键时刻顶得上、豁得出、靠得住,是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连日来,从全国各地满怀激情的“党员请战书”到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的“党员突击队”,从城市社区的“党员巡逻队”到农村的“网红村支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雷厉风行解决突出问题,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成为群众战胜疫情的主心骨和贴心人。喊破嗓子,不如带头甩开膀子。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还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困难。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勇于担当、率先垂范,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敢于迎难而上,经受住各种考验,团结带领人民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作风过硬,体现在高度负责的精神上。疫情防控工作政策性、专业性强,必须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不管是确诊病例的救治、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排查,还是防护物资的发放、疫情、政策宣传解读乃至隔离人员亲属的照顾,都必须有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我们看到,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街道社区、县乡村镇摸排情况,逐一细化防控方案,编织了一张有效阻击疫情迅速蔓延的严密防护网,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尊重、理解和支持。当前正值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又恰逢春运返程高峰,对有效防范疫情进一步扩散,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面前,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始终坚持科学、严谨、认真、踏实的作风,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尊重规律、科学研判,密切跟踪、及时分析疫情防控形势,让工作更加精细、措施更加精准,不断提高认识,增强必胜信心,牢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

  作风过硬,体现在求真务实的态度上。疫情防控是一场攻坚战,来不得半点浮夸、做不得表面文章。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社会各界勠力同心,迅速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疫情是工作作风磨刀石。越是危难时刻,越需要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新型冠状病毒这一大敌当前,更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全国一盘棋,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把疫情防控落实工作抓实抓细。要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耐心细致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紧紧围绕基层干部群众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多拿出一些真正“打粮食”的实招硬招,多一些敢为人先、身体力行。要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以疫情防控的实际成效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作风过硬,体现在严守纪律的形象上。“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越是严峻时刻,越要纪律严明。当前,疫情防控是最大的政治任务,也是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日前专门印发通知,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出部署,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纪律保障。在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大疫情面前,必须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令行禁止。发扬斗争精神,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浮漂、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的,要早发现、早治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党规党纪的忠诚信仰者、坚定捍卫者、模范践行者。越是危急紧要关头,越要为担当者担当、为奋斗者加油,注重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让广大基层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锤炼党性修养、维护党的形象。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作风形象的考场,必须以过硬作风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领广大群众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