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是不断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

团结是不断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

1

日前召开的中央第7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都突出了一个关键词:团结。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来。白皮书高度赞扬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

(一)

民族团结是全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坚强领导下,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今年年初,从湖北进藏旅游的小张,被确诊为西藏唯一的新冠肺炎患者。由藏族、汉族、回族、土族等多民族组成的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医护团队,上演了“一座医院、一个病人”的医者仁心故事。类似的民族团结佳话同一时间也在湖北武汉传颂。春节期间,有62名西藏学生的家长到武汉看望在那里就读的孩子,因为疫情滞留在学校周边。武汉市教育局为他们协调安排免费食宿,学生家长也成立临时党支部,帮助搬运蔬菜等物资。临时党支部书记巴桑次仁说:“这次疫情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温暖力量。”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来藏兴业创业,许多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在其他省区市就业,西藏民族团结基础不断夯实。除此之外,五十六个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许许多多故事同时在祖国大地不断上演,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日益深入人心。

(二)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新冠肺炎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面对前所未知、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疫情天灾,我们的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面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强调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在抗疫历程的第三阶段,正如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考察报告认为,面对前所未知的病毒共同威胁时,中国人民凝聚共识,团结行动,才使防控措施得以全面有效的实施;每个省、每个城市在社区层面都团结一致,帮助和支持脆弱人群及社区。

面对未知病毒突然袭击,14亿中国人民坚韧奉献、团结协作,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付出了巨大代价和牺牲。新冠肺炎疫情袭来,14亿中国人民不分男女老幼,无论岗位分工,都自觉投入抗疫情的人民战争,坚韧团结、和衷共济,凝聚起抗疫的磅礴力量。14亿中国人民都是抗疫的伟大战士,特别是武汉人民和湖北人民顾全大局,为阻击病毒作出巨大牺牲。他们面对交通停滞、城市“停摆”,克服了长时间隔离带来的困难,忍住失去至爱亲朋的痛苦,服从大局,团结坚守。

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始终高举团结抗疫的大旗,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面对严重危机,是加强团结合作,还是寻求脱钩孤立?迫切需要各国作出回答。中国主张各国应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齐心协力,守望相助,携手应对。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同国际社会开展交流合作,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中国共产党已同110多个国家的240个政党携手加强抗疫合作。习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致辞,呼吁各国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