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领导干部须念好“四字诀”

战“疫”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领导干部须念好“四字诀”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勇、智、谋、能”,这正是当前各级领导干部组织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必须念好的“四字诀”。

念好“勇”字诀,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参与、多方协作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指挥调度各方力量做好人员防护、患者救治、科研攻关、物资保障等工作,是对自身领导能力、工作作风的大检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领导干部作为战斗指挥员,必须“勇”字当头,冲锋在前。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及时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尽快解决各方遇到的实际困难。疫情暴发以来,医护人员等奋战抗“疫”一线的“战士”们无惧风雨、不畏艰难,夜以继日工作,有的甚至为此付出了生命。经过全国人民艰苦努力,当前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2月17日0至24时,杭州、南京等多地新增确诊病例零增长,除湖北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已回落到两位数。成效来之不易,巩固尚需付出更多努力。尤其是,目前各地已开始复工复产,疫情防控面临新挑战,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各级领导干部作为指挥员,必须率先垂范,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念好“智”字诀,把握规律、科学防控。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新冠肺炎传染性再强,其传播蔓延也有规律可循,疫情防控须相信科学、依靠科学。人们对病毒传播规律和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都有一个由浅入深、由深入熟循序渐进的过程。各级领导干部在学习科学知识、把握防控规律上,应当努力走在普通群众前面。要根据传染病防治规律进行科学防控,严格执行排查、隔离及预防传染措施,努力在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等方面下功夫。尤其是一些人口流入大省大市,要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加强对返程人员的健康监测,做好交通工具和场站的消毒、通风、清洁等工作,切断疾病传播途径。同时,科学防控必然是精准有效的防控,应避免过度防控对社会生产生活造成影响,防止擅自升级管控措施,及时纠正对商店企业一关了之、一停了之,对外来车辆和外来人员一律劝返等简单化、一刀切的做法。领导干部要通过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不断增强人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耐心,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影响。

念好“谋”字诀,精心谋划、统筹兼顾。疫情给不少行业生产经营带来影响,从目前看,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没有变,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思想。例如,当前在一些农村,家禽家畜的饲料供应难,蔬菜、水果、茶叶等季节性很强的农产品生产销售难等问题,已经成为农民燃眉之急,需要各地想方设法尽快解决。按照中央部署,除了湖北武汉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外,其他地区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为此,各级领导干部要精心谋划、统筹兼顾,积极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努力赢得疫情防控和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如何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复工复产,是对领导干部是不是能干、会干、善于干的考验。各级领导干部要科学谋划、严密安排,把风险想在前、把预案做在前,杜绝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要督促企业抓好抓细用餐、生产、住宿每一个环节,抓严抓实消毒、通风、防护每一项举措,确保复工复产后企业不发生新的疫情。

念好“能”字诀,加强组织、狠抓落实。疫情暴发后,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作出全面部署,形成了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工作千头万绪,涉及方方面面,无论哪个方面、哪个环节出问题,都可能影响全局。不在表态调门高,而在责任落得实。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在这场总体战中守好自己的阵地。各级领导干部要狠抓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动员起来;依靠人民群众,把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落实好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体系;结合工作职责和工作特点,夯实防控责任,把问题想得更充分一些,把方案制定得更周全一些,务求抓实抓细抓落地,责任到人,不留死角。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