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之季,要下好“三场雨”

雨水之季,要下好“三场雨”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解,“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雨水节气的到来,预示着春天即将来临、万物亟待复苏。面对2020年这个不寻常的时间节点,所有人对春的盼望比以往都要强烈一点。要想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就要下好“三场雨”。

要下一场及时雨,解决燃眉之急。“春雨贵如油”。播种育苗之际,农民最盼的就是一场及时雨。当前,既值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也是生产复工的黄金时间,两项工作哪一项都不能放松、不能懈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实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对偏颇和极端做法要及时纠正,不搞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从当前的形势来说,疫情防控仍然是最重要的任务,但这绝不意味着可以对经济发展、农耕生产不管不问,相反只有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才能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各地在抓好防疫工作部署推进的同时,务必要把抓经济、促发展作为当务之急,提上议事日程,做到防疫、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推进和经济发展目标如期完成的“双赢”局面。对于急于春耕播种的农民,要及时帮助解决农资、农具短缺、人员力量不足等难题,做好调剂调运和储备工作,确保不贻误农时、不耽误生产。对于亟待复工复产的企业,要及时协调专人对接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工作,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准备工作,积极引导企业党组织、企业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职工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要下一场毛毛雨,丝丝浸润人心。春雨细如丝,最是浸润人心。群众工作最难的在于做工作的人是否真心实意、是否细致耐心,能够让群众打心底里认同党和政府政策措施、自觉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些地方在部署推进防疫措施时,却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党员干部内心没有真正树立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没有做到以百姓心为心、以百姓情为情。疫情防控是场难打的硬仗,部署推进“硬核”防疫措施的同时,切莫丢了人心、忘了人情。要想让老百姓真正理解并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党员干部必须从自身做起,把群众视作“自家人”,用群众之心去思考问题,站在群众立场去感同身受,真正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做好老百姓的坚强后盾。要善于运用群众语言、群众方法做好解释宣传工作,科学把握尺度,依法依规办事,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让防控措施深入人心、形成自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群众基础。

要下一场暴风雨,勇革作风之弊。疾风骤雨扫平了沟壑、填满了池塘。疫情防控事关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容不得半点虚假、容不得半点虚功。有的党员干部面对疫情却只知做表面功夫,措施部署看似严格,实则问题频发。这些都是工作不扎实、能力不过硬的表现。面对疫情防控这场大考,考验的不仅是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更是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因此,对疫情防控中的种种不良作风,必须要来一场疾风骤雨,树立清风正气。要坚持党中央的疫情防控措施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要把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集中整治的重要内容,切实为基层一线减轻负担,让广大党员干部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同时,要注意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又防止问责不力,把问责的板子打准打实,提高监督执纪的精准性。(责编:张慕琪;校对:赵一頔)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0220/1076529.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沂水县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