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赶考”精神 做好新时代答卷

弘扬“赶考”精神 做好新时代答卷

“赶考”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节点,中国共产党在这个节点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1949年,在中共中央即将离开西柏坡之际,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赶考”命题。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指出,“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伴随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努力前行和不断探索,“赶考”精神已成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最大考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弘扬“赶考”精神,做好新时代答卷。

弘扬“赶考”精神 把握时代内涵

每个时代都有需要解决的根本任务,也就是这个时代的考题。在西柏坡时期,我们党面临的新形势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全国胜利,党的工作重心将由农村向城市转移。面临的考题是“怎样建立一个新中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为此,毛泽东同志指出,“要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要强化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制度。”并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党中央从西柏坡出发前往北平时,毛泽东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人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国际国内局势更加复杂严峻,面临的任务和目标也发生了变化。经过70多年的发展,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综合国力迅速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正在从小康向全面小康迈进,奠定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坚实基础。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就是新时代的考题。如果说,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是当前考题的话,那么到新中国成立100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新时代的最大考题。这场历史性考试就是要完成这张考卷的时代之问。

弘扬“赶考”精神 增强学习本领

当今世界与中国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无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是应对重大公共危机事件,对党员干部来说,只有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和具有丰富知识储备,才能担负起时代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同时要善于把学到的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弘扬“赶考”精神就是增强学习本领,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努力学习、克服本领恐慌。

进入新时代,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具体而言:一是学习内容要体现全面性和系统性。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二是学习方法要创新和注重实效。对于新理论新知识新经验的学习,要讲究方法和提高实效,既要抓住重点,也要注意领域的广泛性。既向书本学习也向实践学习,既向人民群众学习也向专家学者学习。要养成学习的良好习惯,持之以恒地学习,以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来保证学习效果。三是学习要注重运用和解决实际问题。党员干部的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学习是提高能力和本领的前提,只有通过学习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才能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党员干部要善于把学习到的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

弘扬“赶考”精神 激发担当作为

党员干部要不惧艰险、不计私利,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国家的发展前景十分光明,但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要把蓝图变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弘扬“赶考”精神就是要激发担当作为,勇担时代重任,用实际行动填写人民满意的答卷。

进入新时代,我们一样要迎接新课题、面对新考验。不同的是我们有了蕴含丰富内容的“来时路”,它给予了我们更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要弘扬“赶考”精神,激发担当作为,答好新时代答卷。一是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弘扬革命到底的奋斗精神,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把初心和使命装在心中,冲在一线,深入群众,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二是始终保持“赶考”状态。坚定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信心,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更加自信、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的时代洪流,无愧于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三是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员干部要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将个人理想信念与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紧密结合起来。

(作者单位: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