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实习报告

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实习报告

20xx年x月,我离开了学校,进入了最后一学期的顶岗实习阶段。从离开学校的那天起,我就当自己是一个正式的员工,做好了经历重重困难的准备,我始终坚信,我的努力与坚持不懈不会白费,我的未来不是梦。

一、实习单位介绍

南京xx有限公司是我现在实习的单位,它成立于xx年,是从事教育软件、数字化教学资源、多媒体产品等开发、制作的专业公司;是江苏省信息产业厅认定的双软企业、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审核认定的电子出版物开发制作单位。公司长期承担高校及教育管理部门的数字化教学资源、教务教学、实验科研等管理系统的开发和信息化项目建设。如:《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名师名课网系统》、《OA办公系统》等多个系统平台。智风公司多年来致力于网络课程的建设服务工作,拥有一支专业化的开发团队,通过严格的开发流程和创新的教学理念为广大院校提供优质的服务。专业化的研发队伍:从教学设计、技术开发,到交互设计、视觉设计、资源素材制作等各个方面,全面解决您的后顾之忧;丰富的开发经验:业已开发的课程中有42门被评为精品课程,累计开发的网络课程已逾1000门。

二、实习岗位、主要过程、主要内容、主要工作、收获

我在该公司任职软件开发工程师,刚实习的第一个星期,主要的工作是熟悉公司的开发框架及开发流程,及时完成项目经理派发的任务。从第二个星期开始,我就开始接触公司的开发项目。令我印象最深、体会也最深的一个项目是《南京大学110周年校庆系统》。该项目不仅开发时间短(只有一个月的时间),最主要的是需求不清。在客户与公司的双重压力下,我们这组人(共5人)在与客户只沟通了两次的需求下,我们就开始动工。该项目的用户主要分为校领导和嘉宾。针对校领导和嘉宾进行相应的车辆、餐厅、宾馆、会场、时间、志愿者的安排,要有冲突提示功能。如:在一个重叠的时间段内,一个人不能同时参加两项及以上活动;一辆车安排的人数不能超过他的承载数等等。在做这些功能的时候,我们有过以人为基础,分配车辆、餐厅等资源,也有考虑过以资源为主,分配人员等种种意见。在每一次意见有了分歧以后,我们都要讨论,各抒己见。这种方式使我乐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当我的想法得到了其他同事的认可时,那种感觉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即使是自己的想法错了,但听到同事的另一番看法,使我茅塞顿开,也有了收获的喜悦。由于项目太紧,我们经常加班,每晚都要坐末班车回去,好几次回来后倒头就睡,周末也没得休息。正是有了这些无以言表的感觉才使我对这个项目,对这个阶段很难忘。在项目的功能方面,我负责所有基础信息的添加与列表显示。在做这些的时候,与我在学校做的项目的不同是分页都是用的存储过程,验证要做到客户端和服务端同时验证。还涉及到站内信互发、打印、导出、发邮件等这些我以前看似很神奇的东西,现在我已把神奇变为了现实。

在这半年多的工作实践中,我学到了很多,这些都是作为学生学不到的,如:

1、我参与的都是团队合作的项目,无论是在自己公司,还是在合作公司,我们都讲究团队精神。在信任自己和他人的基础上,思想统一,行动一致,这样的团队一定会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我们的很多工作是一起完成的,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互相提醒和补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所有的工作中沟通是最重要的,一定要把信息处理的及时、有效和清晰。

2、每一个项目在开始着手的第一步,一定要和客户把需求沟通清楚,只有了解了项目的需求,才有可能真正做好一个项目。我们需要向客户提出要求客户提供所有涉及该项目的资料,每次与客户见面都需要熟悉业务与程序的最少一至两个程序员随时记录需求。

3、工作中,有一个无论是技术,还是经验都比较让人肯定的前辈带领,将任务详细化,详细到每个页面、甚至是一个页面中的图片什么时候做好,做到什么程度,这样把工作进度有计划有方向的暂定下来,做事很有效率。

4、每天的工作小结真的很重要,这让我们每天都有计划的知道自己干了什么,不是漫无目的的工作。

5、工作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也许有一天你要去其他岗位帮忙,所以同事之间的技术要互相学习,也许有一天,公司需要你发挥其他的技能帮忙,所以互相学习也是很重要的,我在公司,深有感触,除编程之外,切图、界面设计等工作都干过。

三、体会

转眼,出来社会都已大半年,已是半个社会人了。不能再向学生那样,某些时候可以随心随意。顶岗实习,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践机会,可以让我们更好的把理论应用于实践,在实践中领悟理论,更可以学习到很多书本上学习不到的、甚至比理论知识更实用的业务知识。而且,这些实习经验,无疑是我们毕业后就业的一大筹码。作为一个成年人,作为一个社会职业人,任何时候都要守规矩,做好自己的本分,承担起自己所需要承担的责任。经历了2家公司的工作,我渐渐的认识到,每一份工作或每一个工作环境都无法尽善尽美,但每一份工作中都有许多宝贵的经验和资源,如失败的沮丧、自我成长的喜悦、温馨的工作伙伴、值得感谢的客户等等,这些都是工作成功者必须体验的感受和必备的财富。如果每天怀着感恩的心情去工作,在工作中始终牢记“拥有一份工作,就要懂得感恩”的道理,你一定会收获很多很多。在你收获很多很多的同时,你会发现自己已经在锻炼中变得勇敢,坚强,乐观,阔达。这样的你,是不断前进的走在成功的路上的。

【公文写作栏目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