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研计划

幼儿园教研计划

一、上学期教研工作分析

成绩:

1.本学期,我们开展以培训为主体,组织研讨交流为辅助的多渠教研活动,活动中,提高了教师教育技能,又解决了教育困惑,教研形式多样化,能够让教师从多角度、多方面获取知识。

2.我们以问题的形式进行解剖分析展开教研活动,在学习中以问题为线索,以解决问题为目标,使教师逐渐形成了一种边学习、边研究、边反思、边提升的教研方式,促使了教研更加有效的服务教学。

3.用连片教研活动中互动式讲座,活跃了教师的思维,帮助教师积累了一些好的区域活动开展的经验。

4.通过研讨交流教师了解区域活动的重要性,找出目前我园区域活动存在的问题,经过每个问题的研究分析,找出问题的根源,找到了解决的办法,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创设了具有农村特色班级区域活动。

存在的问题:

上学期的教研活动虽取得了一点点成绩,但是随着我园新教师的增多以及区

域活动开展的过程中,一些问题开始逐步显现出来:教师在开展区域活动时无法正确自我定位,在安排幼儿进行区域活动后,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往往主观性的将幼儿分成若干组,然后分别根据预设内容进行辅导,出现了指导策略的方法单一,不能有效地指导幼儿进行有价值的区域活动。

因此,本学期我们的教研重点是提高教师指导区域活动的能力,让老师们收获区域活动中教师指导的意义和策略手段。

二、教研工作目标及研究重点

1.帮助教师学习梳理区域活动中教师指导的理论依据。研究的重点:学习《纲要》、《多元智能理论》、《幼儿园区域活动的实践与探索》、《幼儿园区域活动指导手册》等进行学习研究。

2.帮助教师梳理提升区域活动中的指导策略。研究的重点是:教师指导存在的问题,通过正确的理论分析,找出问题解决的策略。

3.教师要正确自我定位,要以伙伴的姿态去引导幼儿。

研究的重点是:

(1)要与幼儿玩到一起

(2)要把握好指导时机

三、具体措施

1.组织教师学习有关区域活动中教师指导内容的书籍和《纲要》、《多元智能理论》、《幼儿园区域活动的实践与探索》、《幼儿园区域活动指导手册》有关理念,丰富教师的知识经验,找出区域活动中教师指导问题的依据。

2.观摩各班区域活动进行评析、交流。

3.通过1+X捆绑,进行教研组活动。

4.期末进行经验交流。

【公文写作栏目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