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雄铁路助力陆空联运一体化发展

京雄铁路助力陆空联运一体化发展

随着复兴号列车在北京西站至北京大兴机场站间鸣笛开跑,标志着京津冀区域内第一条开通使用电子客票的线路诞生。

京雄铁路作为北京连接雄安新区的一条高速铁路,具有极强的政治、经济、文化意义。北京西站至大兴机场站区段的开通,大大减少了旅客铁路航空之间的换乘时间。北京西站作为京津冀国铁覆盖车型最全车站,大兴机场站作为北京另一大航空枢纽,为旅客提供了更多元化、更便捷的出行选择,真正做到了陆空联运。

从车站设计方面,由于京雄铁路是京津冀铁路网中的关键一环,也即将在北京冬奥会运输工作中承担重要的任务,车站的设计者在建设伊始,就从以人文本的角度出发,考虑到铁路运输工作中可能应对的各种情况,在大兴机场站设置了军人候车区、儿童娱乐区、重点旅客候车区和母婴室等,方便特殊重点旅客出行。

京雄铁路的始发站是北京西站,线路开通后,北京西站将成为京津冀区域内唯一一座集高铁、普速、市郊和城际铁路等既有轨道交通车型最全、最复杂车站。北京西站从便民的角度出发,为京雄铁路的旅客设置了专门的候车区和验票口,增设了众多的指引标识,为旅客提供清晰明了的指引。

伴随着国铁集团改革的不断深化,铁路客票电子化的工作将逐步实施,京雄城际(北京段)将是京津冀区域内第一条全线使用电子客票的线路。为了更好的服务旅客,车站、列车服务部门在试运行之前,就已经对工作人员进行了铁路电子客票使用的培训工作,并在车站、列车配置了详细的使用说明,确保上线运行使用平稳有序。

为了列车服务工作的平稳有序,车辆部门、客运部门精挑细选、量身定制,为京雄铁路量身打造了特制的复兴号车型,车内设备设施更加符合城际铁路的特殊需求,增大运量,满足旅客的出行需要。同时,客运部门挑选的乘务人员更是综合素质第一,“漂亮的外在不如有一个丰富的灵魂”,服务水平、业务素质、综合能力是选拔京雄城际(北京段)的重要指标。京雄城际(北京段)的乘务人员是北京客运段选拔出来的一支具有丰富经验的队伍,通过培训,相信她们绝对能为乘车的旅客带来宾至如归的服务,相信她们也能够成为京津冀铁路网上一张靓丽的名片。(文/刘方)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