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托底保障要加力

民生托底保障要加力

习近平总书记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切实保障基本民生。

疫情直接影响居民收入,叠加物价上涨因素,部分群众基本生活面临的困难可能增多。非常时期,群众生活需要“非常守护”。这就要求,各地必须守住“米袋子”,守好“菜篮子”,科学调度、统筹管理,确保主副食品不断供,蔬菜水果不断档,市场秩序平稳有序。对于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的行为要用法律手段予以坚决打击,确保群众基本生活安定无虞。

托底民生,要抓就业“牛鼻子”。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计。就业稳,则收入稳;收入稳,则生活安。疫情不可避免地对我国经济造成影响,部分群众就业也受到影响。各地要研判就业形势,及时调整政策力度,做到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提高政策精准性。

托底民生,要聚焦困难群众这一特殊群体。这次疫情波及面广,持续时间长,受影响人口多,对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等部分群体的冲击更为严重,有些地方因疫情导致产品“卖难”问题,有些企业因疫情造成资金困难,他们面临着较大的生活困难、经营困难或心理压力。共克时艰,战胜疫情,需要各地政府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纾难解困,出台政策对受冲击的困难群体实施紧急援助,谨防因疫情导致的致贫返贫现象发生,为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打一场保卫战。

托底民生,对有确诊患者特别是有亲人罹难的家庭要重点照顾,安排好基本生活。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群体,要加强走访探视和必要帮助,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统筹做好其他疾病患者医疗救治工作,做到急重症患者救治有保障、慢性病患者用药有供应、一般患者就医有渠道。

民生有保障,人心才安定。把民生保障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就能进一步汇聚民心,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力量。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