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中国之治”优势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发挥“中国之治”优势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23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当前,根据中央的部署,各地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时刻与中央的最新判断保持一致,要针对不同区域情况,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让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恢复常态化运作。

发挥“中国之治”优势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就疫情防控作出指示和批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事宜。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前进中一切困难和险阻的根本保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之一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

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求我们要充分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制度优势,时刻根据疫情防控的发展特点、工作特点、时间节点的态势,把握工作的节奏、力度、方向,创造性的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性。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形成“制度合力” 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第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发挥社会政策托底功能。要进一步落实中央部署,一方面,要加大民生物资的供应力度,健全疫情防控状态下的民生物资运输、仓储、进货、销售等方面的常态化运作机制,让货进的来、流得动、供的上、价格稳,尽最大可能满足封闭社区居民的差异化需求,提高政策落实的精细化程度,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民生保障体系。另一方面,坚持差异化原则,按照分级分类分区的原则,提升点对点、无接触等定向工作机制,把既有的工作优势和机制优势发挥出来,将常态化的民生保障工作融入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民生工作机制。有序推动民生保障工作、居民日常生活需求有效运转、可控释放,以社区为载体,促进日常生活的“微循环”。同时,要根据分区分类分级的总体工作部署,建立基层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的休息休整工作机制。

第二,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一方面,要继续加大重点资源保障和重点人群防护。医护人员是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的重要支柱性力量,要尽全力、尽最大努力做好医护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加大一线倾斜力度,及时、有效的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的资源需求。另一方面,要关爱医护人员的生活和心理,建立针对一线医务人员舒缓压力、生活保障、休息休整、精神鼓励的工作机制,保障医护人员身体健康、生命安全,让全国人民安心。

第三,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节奏和力度。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为“十四五”时期发展打好基础,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疫情不能打乱我们的发展节奏和发展大局。我们既要立足当前,又要放眼长远,在疫情防控的大局下,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中央统一部署下,根据在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掌握好发展的节奏和力度,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形成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体系,不搞一刀切,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将疫情防控的“严与实”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活与动”统筹起来,在多重目标中实现动态平衡,把握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度”。

细化政策落实,坚持宏观政策与微观政策统筹发力。宏观政策要稳当下、利长远,既要坚定发展目标导向,坚定不移打赢三大攻坚战,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和长远目标,又要精准施策,聚焦重点项目、实体经济、小微企业,稳企业就是稳就业,加大对于全球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和特殊影响的行业扶持力度,建立工作专员制度,深入企业一线,协助解决复产复工困难,打通全产业链,维护好产业安全。微观政策要活,要积极扩大有效需求,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当前应顺势而为,发挥好“宅经济”的带动效应,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从创新而来,由创新而生。鼓励创新发展,逆势而上,以创新的形式、创新的方式,带动消费,提升消费动能,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扩大微商优势,促进经济毛细血管通路、活络,带动中国经济大动脉动起来。

我们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我国制度优势发挥出来。既要从全国一盘棋出发,全面做好防疫工作,又要结合自身在全国一盘棋中的位置和定位,越是困难越向前,创造性地将疫情防控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善于化危为机、促机而生,全方面打赢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制度优势是我们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制度保证。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