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如何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是一场严峻的斗争,也是一次历史大考。宣讲家网视点与您一同学习。

xi

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10_副本1

各级党组织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同时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都要抓好、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都要完成。

高风险地区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20_副本

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能为疫情防控提供更有力的物质保障,抓住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的主动权。

宏观层面,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已经出台的财政贴息、大规模降费、缓缴税款等政策要尽快落实到企业,特别是要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用好已有金融支持政策,适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

微观层面,要聚焦当前企业经营发展的痛点难点,打通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堵点,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同时加快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加强用工、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

30_副本

科学研判疫情对农村经济的影响,对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要抓好春耕备耕工作,保障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生产物资供应运输,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业企业的复工对接工作,确保农资质量可靠、市场稳定、运输顺畅。

要保障“菜篮子”产品供给,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社和相关企业的作用,通过及时了解主要农产品供求信息,合理安排蔬菜、畜禽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持正常生产秩序。

40_副本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供应和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是民生工作的基础。

要加强运销协调,强化市场监管,重点保障农产品市场供给,保障货畅其流,畅通绿色通道,实现供需对接,满足群众生活需求。

要做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对暂时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开发一批就地就近工作岗位,有创业意愿的同等享受当地创业扶持政策,确有困难的可按规定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

50_副本

防止脱贫后返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对于坚决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强化“造血能力”提升机制,将提升“造血能力”作为扶贫工作的核心内容,提高贫困人口就业和增收能力。

完善“全面保障”巩固机制,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供生产保障,让贫困人口通过自身努力致富。

构建“福利依赖”制约机制,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构建贫困户分级评价标准,杜绝不劳而获、以穷为荣现象。

60_副本

坚定信心,主动作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能更有效的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认真落实国家外商投资的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全方位提升外商投资营商环境。

要大力培育外贸发展新增长点,促进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健康发展。

要加强与企业的对接沟通,了解企业需求、倾听企业呼声,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内容来源:新华网、经济日报、人民日报

责编:吴成玲

校对:刘宇同

审核:张凌洁

监审:刘   斌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