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乡镇女纪委书记的战“疫”一线日记

一位乡镇女纪委书记的战“疫”一线日记

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湖北省英山县金家铺镇纪委书记袁爽不仅是一名纪检监察“铁军”,也是防疫一线“铁娘子”,更是一位孩子的母亲,年迈父母的女儿、儿媳。让我们跟随她的记录,感受一位乡镇女纪委书记普通又特殊的战“疫”经历。

“妈妈,你工作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不要感染了!”

看着手机视频那头儿子稚嫩的小脸和暖心的话语,我赶紧趁眼泪还没掉下来之前把视频通话给挂掉了。

说真话,今年真是应了家乡的一句俗话。从正月初一忙到现在!

忙碌的大年初一

1月24日晚上(除夕夜),正在家里和家人吃着团圆饭的我,接到办公室的电话通知,1月25日上午(正月初一),县委书记陈武斌要到我的联系村督导检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早上8:30之前召集全体村干部到村到岗。放下电话后,我和家人们简单地说了一下情况,并告诉6岁的儿子明天不能陪他了。公公婆婆和爱人都很理解乡镇干部的工作,表示他们在家帮我带孩子,让我安心去上班。唯有儿子年龄小,不懂事,一副悻悻不乐的样子。

第二天早上7点,趁孩子还没睡醒,我偷偷就从县城关开车出发了。到村以后,迅速召集村里的3名村干部开会,共同研究制定了杨家河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正当我在村里和村两委干部共同讨论时,接到办公室电话,说陈书记已经看完了金铺的一个村,因为时间关系,书记还要去别的乡镇调研,就不到杨家河来了,让我回到镇上,下午2点镇里要召开全体联村干部会议。

下午2点,召开了全镇联村国家干部疫情防控部署会。会上,镇长对全镇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全面具体的安排,同时要求全体镇村干部要保持战时状态,遵守战时工作纪律,24小时在岗待命。同时要求镇纪委监督执纪组人员在负责自己联系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外,还要在全镇开展不间断监督检查,以严格的督查问责来倒逼工作落实,为全镇党员干部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另外,因为少数同事回外地老家过年,暂时没有回来,所以他们的联系村就暂时由党委成员们代为联系。于是,我由原本单联位于西河东岸的杨家河村,增联了一个位于西河西岸的黄林冲村,一人联系两个村。

下午4点,镇里的联村干部会议结束后。我就马不停蹄来到了杨家河村和黄林冲村,召集村两委干部,传达了镇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安排,并结合村里的实际,安排疫情防控工作。等我从黄林冲村回镇时,已经是晚上6点多了。

一个人的两个村

因为我一个人联俩村。疫情就是战情,防控就是使命。疫情期间,镇里为了减少人员聚焦,就将传统的召集村干部的现场工作会转化为联村干部的微信群会。联村国家干部作为镇、村两级的信息员和指导员,我们要在第一时间将镇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部署落实到村,将镇里下发到各村的疫情防控物资配送到村,所以几乎天天都要来回往自己的联系村跑。

恰逢正月,农村的很多喜事都选在正月里操办。可今年不同往年,热闹就意味着人员聚焦,聚焦就意味着危险。所以镇里号召所有喜事取消操办,丧事从简操办。得知这个精神后,我第一时间来到了黄林冲村,并传达有关精神,要求村里对有办婚丧嫁娶事宜的进行摸底登记,并逐户上门劝导。

黄林冲村的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汪世雄是一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听到这个精神后,他积极赞成,并主动对我说:“袁书记,实不相瞒,我孙女汪雨洁,出生后一直和父母住在浙江建德市的外公外婆家。今年,儿子、儿媳带着孙女回家过年。我和我老伴原想着,孙女自出生后,一直没回过家。今年第一次回老家过年,又巧逢正月初四是个好日子,原本想在初四邀请自家的至亲在家中热闹热闹,给孙女办个简单的周岁宴。但是考虑到最近的疫情形势越来越紧张,儿子,儿媳、孙女都是返乡人员,我自己作为一名村干部,要自觉带头,我回去就和儿子,儿媳商量,孙女的周岁宴不办了!”

在汪支书的带头下,整个正月,黄林冲村没有一家操办喜事的,有两户儿女的订婚宴,也在镇村干部的劝导下主动取消。

杨家河村是一个临近镇区村。平时,群众进镇区、下城关都很方便,但遇上疫情期间,这种方便就成了我们的不方便。同时,杨家河村还是一个过路村,从杨家河村经过的还有东冲坳村、团练冲村两个村的群众。随着春节返乡过年人员的增加,每天从杨家河进出的老百姓很多。为了管住群众进出,减少人员出村串户,我和村两委干部商量,在村里的两个出村口和湾组的重要路口设立卡点,并安排专人值守登记。杨家河村的村两委干部认识很高,都积极赞成我的观点。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杨超主动表示,由他负责一组新铺河处的卡点,由村财经值班主任张耀林负责五组杨河处的卡点。每天中午卡点值班人员回家的时候,杨超和张耀林依然蹲守在卡点那里,饿了就泡点方便面当午餐,确保卡点全天值班人员不出现空档。

1月29日上午,我正在镇里准备动身送物资到村去,杨超到镇里找到了我。他一脸气愤的和我说,他的一个叔伯的叔叔杨某,简直太不像话了!村里昨天上午专门上门到他家中去宣传并签订了禁止打麻将的告知书。但是据群众反映,杨某下午还在偷偷电话邀约他人到家中来玩牌。看到杨超很是生气的样子,我问他,这个人是你叔叔?杨超说,是的,但正是因为他是我的叔叔,所以我要举报他,我们杨家河村决不允许一个人带坏风气!看着杨超坚定的眼神,我和他一起来到了镇派出所,并向所长反映了情况。镇派出所所长涂远很是支持,迅速安排工作人员到该户进行核实,并剪断了该户的麻将机线。

此事以后,杨家河村的4家麻将馆都彻底关停,再也没有群众聚堆打麻将打牌的情况发生。

两个人的纪检组

镇纪委本来有4名同志,但由于有1名女同志回襄樊老家过年还没回来,1名男同志到外地接爱人回家在家自我隔离。所以镇纪委监督执纪组暂时只有我和郑一峰两个人。

我和郑一峰商量,尽管人员变少了,但是工作力度不减,上午去自己的联系村督导安排疫情防控工作,下午去其他村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既要履行好自己联系村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同时也要履行好纪委疫情防控的监督责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金铺共有27个村,除去我和郑一峰的3个联系村外,还有24个村。同时,随着12345市民热线的开通,经常会收到县纪委交办的群众提供的问题线索。

2月12日上午10点,我正在联系村杨家河村安排工作的时候,接到县纪委党风室主任沈军打过来的电话,要求我们在当天下午5点之前,将12345市民热线群众投诉六口塘村有聚众爬山未带口罩的问题,核查情况、整改及处理结果上报给县纪委。拿到这个线索,我一看时间,大半个上午已经过去了,下午5点就要报核查情况,给我们的时间有限。我当时在杨家河村,和问题反映的六口塘村相距也有半个小时的车程。关键是这个问题线索比较模糊,既未提供知情的具体人,也未提供有价值的细节,核查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但是既然群众反映,至少有类似的苗头性或倾向性的问题需要我们引起重视。我给郑一峰打了个电话,两人简单的商量了一下,时间紧急,俩人径直从自己的联系村赶到另外一个村会合,中饭就省了。

在去六口塘村的路上,我就开始分析,问题线索反映该村群众聚众爬山,可能有两种情形,要么是群众去爬山游玩,要么是去爬山砍柴。到了该村的卡点,利用下车登记的间隙,我就和卡点的工作人员聊起了天。当我问他们发没发现有群众聚众爬山,他们都表示没有看到,也没有听说有人出门爬山。但是由于正月大多数村民在家住闲无事,偶尔有个别村民上山捡柴,但没有听说有聚众的情况。

得到群众提供的这个有用的线索后,我们来到了六口塘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4名村干部都在村里忙碌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得知我们的来意后,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江丙寅很是理解并配合我们的工作。通过和该村的村两委干部进行座谈了解到,近期他们没有收到群众反映有村民聚众爬山的情况,只有听说六口塘村和汪家河村交界的一处名叫蔡家山的山林,那里有很多冻死的大枫树,时常有二组周家塆的村民去蔡家山拾拣干柴。为了将情况了解的更清楚,我们决定前往周家湾入户核实有关情况。我们开车来到周家塆,已经是下午2点了。周家湾共有村民9户、43人(含返乡做客的人员),除了当时有少数农户外出生产外,我们对有人在家的6户村民进行了走访。通过与这6户分别座谈了解到,他们确实于2月12日前后前往蔡家山处捡柴,并不是爬山游玩,且佩戴了口罩。综合调查了解的情况,我和郑一峰商量,鉴于村民上山捡柴是因生活需要,当场责令六口塘村的包组村干部刘杏军第二天到该组再次召开塆组会,对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规定、政策再次进行宣传,该问题线索作信访了结。

自1月25日疫情防控以来,镇纪委成立执纪监督组的两人,对全镇27个村和镇直单位进行了不间断的检查督办,通过现场检查督办和电话抽查的方式,对镇村干部的值班值守、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湾组卡点的设置防控、四类人员摸底、生活物资的代购等多个方面进行检查督办。先后印发通报9期,发现问题52个,现场督办整改52个;接到群众举报线索2个,已查实2个,其中提醒谈话1人,诫勉谈话1人;接到县纪委移交线索5个,其中查实4个,责令整改4个,信访了结1个;另外,对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向上反映的某村危房改造的问题线索,正在进行调查核实。

一家五口的新年愿望

离开家已经一个多月了,从家到单位,车程只有半个小时,但由于一直处于疫情封闭管理期间,所有的镇村干部一律在乡镇24小时驻扎,群众一律在各村湾组隔离。不能回家,既是纪律要求,也是工作需要。尤其是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更要自觉带头,履职尽责。我家里共有五个人,公公和爱人都在单位上班,也都是一名党员。婆婆是一名退休职工。儿子只有六岁,目前因为幼儿园延缓开学时间,停学在家。他们都很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尽管我长时间没有回家,有时候甚至忙的电话都忘记给家里打,却经常会接到来自家人的问候和关怀,他们总是在电话那头嘱咐我,安心工作,小心防护,不要惦念家里,不要操心孩子!

每每听到他们关切的话语,心里总觉得暖暖的。儿子开始总是问我什么时候回家,现在也慢慢接受了我要常住乡镇的现实。每每走到去村的路上,看着那明媚的阳光,娇黄的油菜花,我暗暗许下心愿,等疫情散去,春天来临,挑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带上家人到金铺志顺茶园共赴春光,好好呼吸一下春天的空气,让阳光的明媚冲淡心底的忧虑,携一抹淡淡的茶香,敞开心胸真情地拥抱美好生活,去感受生活的所有,明天将更加阳光明媚,无限美好!(湖北省英山县金家铺镇纪委 袁爽)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