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冲击

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冲击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加剧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延缓投资项目建设进度、加大稳就业压力等方面。对这些现实问题和潜在影响,必须积极应对。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指出:“要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这为我们支持和帮助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冲击,顺利渡过难关,提供了指南。

面对疫情,中小企业由于自身规模小、实力弱、抗风险能力低,遭遇到严峻挑战,尤其是中小企业广泛分布的零售批发、交通运输、住宿餐饮、电影娱乐、文化旅游、建筑施工、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等行业,经营活动长时间停摆,营业收入锐减,受到的冲击最大,有些企业甚至面临倒闭破产的困境。

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其数量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还提供了大量城镇就业岗位,吸纳了大量农村转移劳动力,大约创造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75%以上的技术创新和80%以上的新产品。当前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帮助其渡过难关,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要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减轻中小企业经营负担。中小企业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产品附加值偏低,市场竞争激烈,主要依靠薄利多销,而材料、人工、融资等成本又持续走高,企业经营负担较重。在这次疫情中,中小企业大面积长时间停产半停产,收入来源剧减,还需负担税费、房租、社保、工资等各项刚性支出,许多企业难堪重负,普遍要求减税减租降费。要加大中小企业阶段性税费减免力度,及时落实中小企业普惠性减税等政策。对因疫情影响经营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可依法合理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和一些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酌情减免房租,降低社保费负担,鼓励通过协商民主程序与职工协商调整薪酬。对受疫情影响纳税申报困难的中小企业,可提供延期纳税、网上纳税等便利。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解决中小企业资金困难。中小企业长期以来受融资难、融资贵的困扰,运营资金紧缺。这次疫情突发,许多中小企业措手不及,现金流面临枯竭。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以增量、降价、提质、扩面等为抓手,尽快纾缓中小企业资金困境。增量,就是增加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量。降价,就是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提质,就是提高中小企业融资服务质效。扩面,就是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总之,应以优质金融服务和主动作为为企业解决资金困难。

加大精准施策力度,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在疫情影响下,企业复工复产面临诸多困难。长时间停减产使许多中小企业的客户和订单严重流失,市场出现萎缩。许多中小企业复工所需的原材料、劳动力等要素流通严重受阻,生产、销售、物流等经营活动陷入困境。要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坚持“一企一策”,分区分级推动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在优先保证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等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积极稳妥地推动其他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做好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重点是强化对企业的市场、用工、物流保障。在市场保障方面,要加强对中小企业产品的市场需求信息服务,积极为企业搭建销售平台。在用工保障方面,各地和企业可采取“点对点”接送方式组织员工返企,鼓励企业多途径扩大招工规模,推进线上供求匹配对接和远程招聘。在物流保障方面,要确保交通网络通畅,积极支持商贸、物流、仓储企业复工,为生产类中小企业的物流运输创造正常的外部条件。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