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党建引领的社区治理成效在疫情防控中见真章

【2020-02】党建引领的社区治理成效在疫情防控中见真章

——以回天地区霍家营社区为例

霍家营社区是位于北京市回天地区典型的“村转居”社区,有3000余名外来人口,占社区常住人口的2/3以上。外地返京人员基数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难度不小。紧急关头,霍家营社区独特的党建引领社区精细化治理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居民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

党建引领,党员先行。霍家营社区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党建引领”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疫情发生后,社区党委书记李宝忠在社区微信群中率先发布“党员召集令”。近百名社区党员、在职党员闻风而动,集结上岗。63名70岁以下社区党员积极报名参加社区出入口防控工作。32名在职党员发挥自身优势,协助社区工作者开展信息登记、健康指导工作,用实际行动在抗疫斗争熔炉中淬炼党员本色。

党建引领,群众参与。充分利用社区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群防群控工作。两委干部身先士卒,带领8名实有人口管理员,冒着严寒夜晚值守。208名志愿者分为四个班次,不问报酬,从晨光熹微的早7点到暮色四合的晚7点,在天寒地冻的户外盘查出入证件,保障了社区外来返京人员登记24小时无间隙、无遗漏。积极开展防疫工作文化宣传活动。往日里,社区有不少居民热爱写诗,工作人员便帮助他们在社区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在社区内形成了“歌以咏志”的良好文化氛围,发布诗歌累计达300首以上,社区还联系了出版社结集出版。开展防疫工作以来,热心居民梁今朝、方广通等人,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凝练成感人至深的话语,用诗歌的形式诠释抗击疫情的众志成城,还登上了《北青社区报》的头版。霍家营社区居民张健自发编写快板书,以朗朗上口的快板科普防疫知识。

党建引领,迅速响应。北京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霍家营居委会连夜召开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部署会议,针对实际情况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霍家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居委会、物业、实管员等在指挥小组的安排下,有序开展防控工作。为确保安全,紧急实行社区半封闭式管理。严格控制人员和车辆出入,只开放西门进出,其余入口全部关闭。入口设置返京人员信息登记点,严格核查登记信息。外地返京人员凭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租房合同登记入住。同时,检查返京人员的车票、飞机票等出行凭证。重点监测湖北武汉等重点疫区返京人员。核查无误的人员和车辆发放临时通行证,凭身份证和通行证进出社区。西门执勤人员严格对进入社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排查疑似人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