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运用“四大思维” 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

综合运用“四大思维” 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

摘要:战略思维突出整体引领,辩证思维突出综合分析,法治思维突出制度保障,科学思维突出科技支撑。这些思维方法相互为用、共同发挥作用,为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全面、综合、系统的方法论支撑。

编者按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上下各行各业的人们在这场严峻斗争中,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经过艰苦努力,当前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有效的措施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一定能夺取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宣讲家网评论栏目陆续持续发表疫情防控主题的文章,从不同角度进行思考和探讨、讲述先进感人事迹,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通过不同方式作出自己贡献的广大人民群众传递感谢和信心。

158311739390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这场大考,离不开科学的思维方法。与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的过程,即是考验我们思维的过程。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迫切需要我们综合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科学思维等思维方法,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突出整体引领,强化战略思维

所谓战略思维,就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战略思维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树立的思维方式。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在疫情发生初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从战略上加以谋划,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并明确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同时,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各方面力量,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防控中,又坚持在全局中把握局部,把局部放在全局中把握,立足地区特点和疫情形势因应施策,把武汉和湖北作为全国主战场,对其他省份加强分类指导,严守“四道防线”,步步推进、层层深入,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正因为我们在战略上判断得准确,在战略上谋划得科学,从而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占据了主动,有效遏制住了病毒扩散势头。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措施是有力有效的。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判断相统一,始终坚持运用战略思维统筹谋划和精准施策,善于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调整策略,把握主动权,确保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风险。

二、突出综合分析,强化辩证思维

辩证思维是从对象内在矛盾的运动变化中,从其各个方面的相互联系中,从整体、本质上完整地考察认识对象的思维方式。辩证思维有两个基本方面,即“两点论”和“重点论”。

“两点论”即一分为二地看问题。辩证看待疫情,就要危中见机,采取客观、全面的态度,既要认识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又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从而,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变压力为动力。在这次疫情过程中,一些传统行业受冲击较大,而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却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传统产业面临的“危”,转换为新兴产业发展的“机”。

重点论,强调要突出重点,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疫情过程中,就怕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坚持重点论,党中央把武汉和湖北的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提出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重要部署,作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的重要论断。此外,坚持重点论,还体现在抓关键环节上。如对于湖北疫情防控工作,城乡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是两个关键。认清楚了这一点,有助于我们把疫情防控力量用在关键处、刀刃上,收到最大成效。

越是艰难时,越需要提升辩证思维能力,树立全面、长远战略眼光,客观地看待疫情,冷静地分析疫情,从容地应对疫情,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突出制度保障,强化法治思维

法治思维是基于对法治的信仰,按照法治理念和逻辑来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方面工作有序推进,离不开法治的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依法治疫,就是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首先,要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完善处罚程序,强化公共安全保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此次疫情暴发,暴露出我国在疫情防控法律制度方面存在明显短板,因此,亟需尽快完善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弥补法律制度之漏洞。国家卫健委迅速行动,及时将新冠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从而为相关部门依法收治病人提供了法律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也迅速部署启动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改工作,加快动物防疫法等法律的修改进程。其次,依法治疫,关键在于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依法履行职责,依法依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再次,坚持依法治疫,最根本的是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让全社会知法守法用法,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形成强大的战役合力。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还会出现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这些都需要依法处理。

四、突出科技支撑,强化科学思维

科学思维,就是借助科学手段和科学方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相对于2003年非典疫情,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大数据时代。数据成为治疫的重要资源和依据,科技治疫、技术治疫成为突出特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方法支撑疫情防控工作,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以电信大数据为例,通过电信大数据,可以统计分析全国特别是武汉和湖北等重点地区的人员动态流动情况,分析预测确诊、疑似患者及密切接触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动态流动情况,通过实时采集、汇总和处理电信相关数据,能够及时提供各类数据分析结果,为疫情防控提供精细化数据支持,支撑疫情防控部署。从而使每一道疫情防控的决策,不再依靠领导的经验、主观的感受,或是拍脑门的决定,而是基于大数据基础上的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的决策。各地区各部门充分利用大数据等科学技术手段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使“数据”战役成为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的亮点。

科技治疫,离不开科研攻关。相对于疫情防控第一线,科研攻关也是一条战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由于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发传染病,我们对它的认识有一个从知之不多,到知之渐多,再到完全掌握的过程。这就需要加快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疫苗作为新型冠状病毒的克星,成为科研攻关的关键目标。有了疫苗,就有了战胜病毒的武器,就彻底掌握了疫情防控的法宝。

总之,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需要综合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科学思维等思维方法。战略思维突出整体引领,辩证思维突出综合分析,法治思维突出制度保障,科学思维突出科技支撑。这些思维方法相互为用、共同发挥作用,为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全面、综合、系统的方法论支撑。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