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在3月6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吹响了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冲锋号。今年还有不到10个月时间,同时还要克服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时间紧、任务重,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大考。当下,高标准打赢脱贫攻坚战,应处理好四个关系。

处理好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的关系。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各级政府工作部署,延缓了脱贫攻坚的步伐。有的等待观望,想控制住疫情再抓脱贫工作;有的顾此失彼,只抓疫情防控不顾脱贫攻坚;有的按部就班,对疫情给脱贫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研判不够;还有的脱贫招法不实、隔空喊话,等等。这些问题和倾向,给新年度脱贫攻坚战的开局造成了不利影响。各级领导干部应充分认识到,疫情是外在干扰因素,是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障碍,而脱贫攻坚是全党必须如期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初心和使命的坚守,是当前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紧迫感,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

处理好政府帮扶与自主脱贫的关系。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了一些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几年来,大批扶贫干部殚精竭虑进村帮扶,不懂政策工作队上门解释,资金不够银行一路开绿灯,没有技术政府组织培训,造成一些贫困群众对政府和扶贫工作队产生依赖,滋生“等、靠、要”等懒惰思想,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四川省宜宾市曾推行一项制度创新——“歇帮”,就是对个别不思进取、等靠依赖政府的贫困人口,暂停各种优惠性帮扶,让他们自我反思,收到很好成效。宜宾的“歇帮”不是不帮,而是通过教育管理,让贫困群众认识到自己是脱贫的主体,告诫他们要克服懒惰心理,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主动参与脱贫,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处理好快速脱贫与持续发展的关系。脱贫攻坚战开始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攻坚克难,针对贫困群众的各项优惠政策接连出台,各级党政“一把手”负总责,驻村工作队亲自上阵,财力物力人力全面倾斜,在这种态势下贫困群众脱贫指标很快完成。考核过了,脱贫摘帽了,有的地区自觉不自觉地放松了扶贫领域的工作,看似完成了任务,追求的不过是“短期效应”。因此,扶贫工作要力戒运动式的“一阵风”做法,把脱贫群众能否持续发展作为工作着力点和落脚点。

处理好消除贫困与乡村振兴的关系。从全局来看,贫困人口毕竟占少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打赢脱贫攻坚战志在必得。要坚持大扶贫格局,处理好消除局部贫困与乡村振兴的关系,把脱贫攻坚当作一项系统工程来抓,纳入乡村振兴的大局下通盘谋划,不能搞“单打一”。各地区贫困群众的基础和条件不同,致贫原因千差万别,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制定脱贫规划时,必须因地制宜,既要着眼贫困群众的脱贫实际,又要照顾到边缘及其他人口生活水平的提高;既要有短期目标,又要有长远规划;既要解决贫困地区的具体问题,又要建立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的长效机制。要把脱贫攻坚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使脱贫策略既有现实性,又具前瞻性。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各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更加坚定信心,付出更多努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尽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影响,争取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作者:于美丽,系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