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应对风险挑战中不断抵达“中国梦”新高度

在应对风险挑战中不断抵达“中国梦”新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这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悟出的深切感受和产生的强烈共鸣,对提振共克时艰的信心,激起战胜疫情肆虐的磅礴力量,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拓展社会正能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恩格斯说过:“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从灾难中学习,是一种特殊的但又极具价值的学习途径。在这次疫情中,我们进一步学会了临危不乱、快速决策;科学统筹、综合施策;休戚与共、守望相助等,正如列宁所说过的,特殊情况下一天的学习胜过你平时几年、几十年。然而,有些人没有在学习和汲取正气、锐气、朝气上琢磨,而是学了些哀声叹气、灰心丧气,不仅不利于共克时艰,而是玷污了政治和社会生态,本质上是在涣散斗志、削弱力量、殃及百姓。

诚然,各种各样的灾难无情地损毁我们的家园,夺走我们同胞鲜活的生命,也使社会财产蒙受了巨大的损失,让我们痛心不已。然而,灾难也让我们加深了对客观规律的认识,促使我们反思以往对自然、对社会的态度,回顾走过的道路,从中获得启发和教益。从这个意义上讲,疫情、地震、海啸、风暴等不仅是大灾难,客观上也是一所大学校。只有在灾难中学习和汲取各种正能量的东西,才会让我们的生命更加顽强,在同灾难的斗争中学会生存,学会抗灾避难除害的本领,使我们在每一次大的灾难中更有智慧。

从战“疫”中学习和汲取正能量,不是一件简简单单的事情,要具备认识和甄别正能量的慧眼,深入实际,学思践悟。其中,要把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展示、民族凝聚力得到巨大增强、国民经济体系和动员能力得到空前检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得到有力彰显等蕴含着巨大能量的因素,认真梳理和挖掘好,从容应对征途上的各种复杂局面,战胜各种可能出现的艰难险阻,在风险挑战中不断抵达“中国梦”的新高度。当然,对于那些负能量的东西也不能听之任之,要像对待病毒一样,该切断的切断,该消除的消除。

评判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看其在灾难面前的国家意志和公民精神;衡量一个社会理性程度的重要尺子,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看其能否在灾难中鼓舞人民信心、凝聚正能量。一次次灾难的严峻考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砥砺着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也诠释着这样一个深刻道理:只要我们主动从灾难中学习和汲取“正能量”,把智慧转化为力量,就能挺过再大的风雨,熬过再苦的逆境,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我们走向复兴的步伐。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