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当官为什么不作为

【2020-02】当官为什么不作为

“为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能担当、敢作为,本该是干部尤其是为官一任的应尽之责。但实际上,“为官不为”的现象依然存在,有人还给“不作为”干部画了像:阴阳脸、高调门、溜肩膀、闲袖手、走秀脚,等等。

近年来,党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举措,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取得了明显效果。在这种情形之下,一些不作为的干部,本应积极思考,有所作为,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但还是有些干部继续绞尽脑汁,消极行事。如同一种“顽症”,这些人的不作为以各种面目出现,常常与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搅和在一起。比如,去基层调研,前呼后拥,“走秀不走心”;口号喊得震天响,热衷于做表面文章;对工作得过且过,能躲的就躲,能凑合的就凑合……

这些干部的不作为,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存在庸政懒政怠政的思想观念,一些人奉行“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做不错、多做多错”的处世哲学,对工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浮于表面止于应付。二是自身能力不足,遭遇“本领恐慌”,尤其是在改革进入深水区后,“躲”字当头、“推”字当先,不敢啃硬骨头,不敢碰难题,干脆以消极怠工、好人主义来掩饰自己的能力缺陷。三是群众观念不牢,“门易进、脸好看、事慢办”的现象仍然存在,对群众的诉求消极应付,好事办不实、实事办不好,甚至缩水走样。此外,很多人在有一定职位后,以为自己进了保险箱,“跑起来干事、跳起来摸高”的拼搏精神没有了,宁肯不为、少为、慢为,以掩饰自己的不求进取。不作为,说到底是丧失了作为干部的担当精神,进而影响了一个地方和单位的工作发展,程度不同地贻误了党的事业,损害了党的形象,影响了干群关系,后果不可谓不严重。

鼓励广大干部积极进取,担当作为,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认真梳理和执行有关规定,让不作为、不担当的人路越走越窄,空间越来越小。同时,要加大对干部实绩的考核,采取抽检巡查、调研暗访等多种方式,听取民意,了解真实情况。在此基础上,对不作为的干部要严肃问责,对乱作为的干部要依法追责,对慢作为的干部也不迁就,该挪窝的就挪窝,该调整的就调整。只有严格落实相关规定,才能形成鼓励担当作为的良好环境,不作为才最终没有市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邓小平同志讲,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事都是人干出来的。干部干部,理应先干一步、多干一步、快干一步,才会进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需要广大干部以工作实绩推动时代发展,不图有所作为的干部应该自觉将“庸、懒、散”转变为“勤、快、实”,保持“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进取意识,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本领,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主动作为,主动担当,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