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定制度自信

始终坚定制度自信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青年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树牢制度自信。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中国理论成果的制度化,回答了“中国何以创造两大奇迹”之问。根植在人民的大地上,根植在实践的大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河滚滚向前、奔流不息。《决定》认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13个方面显著优势,每一个方面都体现了为民情怀,契合国情,都根植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也都深得人民拥护。13个坚持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也是“我能你不能,我有你没有”的独特优势。

增强制度意识。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增强全社会的制度意识尤为重要,也极其必要。中青年干部应带头学习制度。《决定》中有许多新提法,如国家治理效能、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社会治理共同体、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等;基本经济制度有新内涵,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有新动作,改进科技评价体系有新要求,这些“新”意都需要认真体会。因此,要把法律法规、制度条规、党纪党规等作为学习的首要内容,纳入日常学习之中,作为“必修课”。通过系统化、经常化、全面化、制度化学习,做到充分掌握制度、熟悉制度、理解制度,从而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制度规范上来,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养成制度自觉。

推动制度发展。第一,应带头宣传制度。社会主义制度的坚持和完善是第一位的,这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前提。中青年干部应主动担当《决定》的宣传员、解说员,广泛宣传讲解各项制度,让制度深入人心,把全体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为统一到制度规范上来,以全社会过硬的制度意识保证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充分彰显。第二,应带头坚持制度。中青年干部必须带头尊崇制度、恪守制度、践行制度,作决策、抓管理、搞服务的一切行为都应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切实增强对制度的敬畏意识,强化自律,严守底线、远离红线、不碰高压线,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与执行力。第三,应带头发展制度。社会在快速进步,事业在飞速发展,制度也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吸收新的发展成果,持续刷新、升级、巩固。中青年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注重加强制度体系研究、探索、总结、完善与创新,使各项制度始终做到上“顶天”,符合国家大政方针、法律法规、党纪党规,保持一致性;下“立地”,接地气、显特色,增强针对性、操作性,以制度建设的发展进步,为事业发展赋能、定位、导航。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