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强化第一书记驻村帮扶作用

党建引领 强化第一书记驻村帮扶作用

从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选派干部,向广大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直接参与扶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全面实施精准扶贫方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党建扶贫的一项重要内容。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这项工作的成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目前在岗91.8万人,特别是青年干部了解了基层,学会了做群众工作,在实践锻炼中快速成长。”

作为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方式,选派第一书记驻村扶贫,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得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能力不断加强,充分发挥党建扶贫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保证,而且能够更加直接高效地带领广大贫困群众摆脱贫困,走上全面小康之路。

这些年来,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在各省区市广泛铺开。第一书记们围绕增强村党支部战斗力,实现扶贫对象稳定脱贫,为村里引进致富项目,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村镇文明程度,提高基础保障能力等目标,从当好党的政策的宣传队、农村党建的工作队、脱贫致富的服务队入手,通过开展贫困识别、精准帮扶,本领明显提高,不仅取得引人注目的扶贫成效,同时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第一书记驻村扶贫成为中国脱贫攻坚的一张亮丽名片。

来自广西河池市宜州区祥贝乡古文村的王能高和南宁市马山县里当瑶族乡龙琴村的玉琨,这两位第一书记的故事,就是千千万万战斗在扶贫第一线的优秀第一书记们工作的真实写照。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们把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进驻点村、带进基层,扎实苦干、倾情帮扶、为民服务,为脱贫出力献策。王能高利用“互联网+”,变身网络主播,积极代言村里的农产品,组织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对接外地公司企业种植苗木,推动村集体经济多样化发展壮大,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正为村民带来了实惠,助推脱贫攻坚、乡村发展和环境改善,真正彰显了优秀第一书记的风采。

他们扑下身子,从小事做起,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玉琨从对村民开展健康知识培训入手,重点关注那些因病致贫的家庭,提高了村民的卫生健康水平,也让村民认识了自己、接纳了自己,拉近了同村民的心灵距离。这不论是对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还是对今后乡村振兴中农村公共卫生水平的提高,都具有重要意义。

行百里者半九十,疫情面前,脱贫攻坚更是一场硬仗,越到关键时刻越要绷紧弦,决不能有丝毫的停顿、大意和放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小康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