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各级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尺度

检验各级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尺度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推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这一条十分重要,不仅是因为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理念,就会做出什么样的行动,而且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发展理念,要解决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根本上还在于牢固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要把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尺度。

早在2015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说明中就指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此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2016年初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又作出了全面阐释。

几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推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下,我国经济依然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总体态势。

但也要看到,近年来一些地方和一些部门在全面认识新发展理念上还存在某些偏差、不够深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存在不跟进不得劲现象。比如,有些地方把新发展理念当成发展的紧箍咒,认为束缚了发展的手脚;有些部门只是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嘴上的口号,流于表面、流于形式;有的干部对新常态下经济发展规律把握不准,创新意识不强,习惯于用粗放发展、要素投入的旧式思维指导经济工作,片面强调经济增速;还有些同志在落实新发展理念遇到旧的体制机制束缚、固化的利益障碍时就往回退或者绕着走,甚至以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延缓了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等等。

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是关乎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认识到,新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增长持续减缓、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形势提出的治本之策,是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而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的战略指引,是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适应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必然要求,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推进新发展理念入脑入心。

新发展理念不仅是我国发展理论的一次重大创新和经济治理思想的一次重大突破,更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的航标、新的指挥棒。要让新发展理念真正落地生根、变成各级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和普遍实践,关键还是要从制度安排入手,建立科学有效的干部政绩考评机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把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尺度,这就形成了一个科学的行为导向、构建起了新时代的政绩观,这将促进广大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敢作敢为,善作善成,坚决做到对不适应、不适合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加快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新发展理念的行为及时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做法彻底摒弃,始终坚持在创新发展上求突破,在协调发展上下功夫,在绿色发展上用实招,在开放发展上抢机遇,在共享发展上见成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