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应急政策 优化营商环境

用好应急政策 优化营商环境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中央和地方出台多项政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应对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的冲击,维持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有必要深入研究和评估这些应急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得到基本控制,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生产生活恢复秩序的步伐在加快。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中央和地方纷纷出台多项政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应对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的冲击,维持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有必要深入研究和评估这些应急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并贯彻执行应急政策措施。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行业到部门、从系统到单位均出台复工复产的应急之策,这是中小企业的“及时雨”,但来自各级各方的应急政策信息也存在信息传导、吸收消化、辅导指导、执行落实、精准实效等问题,需要政策统筹协调、统一部署。就营商环境政策而言,需要认真研究和评估政策的协调性,包括政策的短期应急与长期效应是否协调,中央统一政策与省市县自主创新政策是否协调,劳动力、资金资本、技术创新、管控管理等要素的结构性是否协调,融资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等营商环境是否协调,发挥政府职能作用与深化市场化改革是否协调,分区分级政策是否协调,针对大中小微企业、国有民营企业等不同市场主体的政策是否协调等,以使政策制度转化成营商环境治理效能。

二是加强信息平台建设,提升营商环境智能水平。为推动解决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出台的系列政策,既有因疫情防控倒逼信息公开透明的改革措施,也有因疫情交通管制、出行受限催生出来的网上办公新模式,如有关部门建立的网上经办“不见面”平台、实行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等,这符合营商环境深化改革理念,也说明政务信息平台仍有优化空间。应进一步研究包括信息内容标准化、披露时效、披露方式、监督管理等在内的一体化政务平台建设,并继续深化改革。特别是在智能化时代,应重新梳理疫情防控在信息公开方面的缺失或漏洞,总结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改革经验,运用区块链技术建立政务大数据服务体系,形成信息公开共享和政务审批智能系统,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政务营商环境优化再造,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助力。

三是将有效应急政策转化为营商环境制度化成果。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策,中央和地方出台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针对目前各部门各级政府出台的一揽子支持政策,应在疫情过后作出梳理评估。对于临时性、暂时性或适用疫情“窗口期”的政策制度,作为今后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机制构成部分,应在以后修订应急预案中予以制度化。有些政策是弥补以往优化营商环境短板的措施,则可作为常态化优化营商环境的补充机制予以固化,以提升营商环境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