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抗击疫情的“凡人英雄”

福建抗击疫情的“凡人英雄”

中新网福州3月20日电 (郑江洛)“唯独今年与狡猾的新冠病毒对抗中,第一次有了空前的紧张感。”福州肺科医院六病区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林友飞20日在福州举行的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记者见面会表示。林友飞从医20余年,经历过2003年“非典”、2010年甲型H1N1流感、2015年禽流感等数场公共卫生战役的洗礼。

当天,8位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战“疫”工作者代表分享了他们的战“疫”故事。

1月22日,福建省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林友飞当天被派往连江救治患者,1月23日凌晨,患者出现严重呼吸衰竭。林友飞当即与医疗团队决定实施插管手术,经过近7小时的手术,患者终于转危为安。

此后,林友飞团队每天坚持为体重近200斤的患者做俯卧位通气,因为身着厚厚的防护服,医疗队往往需要七八个人合力才能完成。一天好几个小时高强度、艰难的工作后,常常浑身湿透,满脸勒痕。

林友飞说,“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我们没有选择亦不能逃避。”但患者治愈后的一句“想吃武汉热干面”或是“要介绍护士给儿子做女朋友”这样平常的话都能鼓舞他们,温暖他们。

3月5日,福州最后一例确诊患者顺利出院,林友飞和同事共救治了72名患者。他说,“确诊病例治愈不代表病毒清零,我们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休整,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凡人英雄”中有一位是福州台协会会长陈奕廷,他1997年从台北到福州工作生活已经二十多年。陈奕廷表示,今年春节回台休假,大陆不断增加的病例数、医护用品短缺、一线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与病魔斗争等新闻一直牵挂在心。

陈奕廷与台协会的理监事、副会长沟通后,决定取消台协每年春节复工后举办的“春酒”晚宴,将30万元(人民币,下同)经费捐赠给福州市红十字会,支援前线防疫人员。

在台协会的牵动带头下,台胞台企也踊跃捐款、筹措物资。陈奕廷分享了一个故事,福州市台协会常务副会长蒋佩琪的手机响个不停,一会儿是台湾的福州同乡会会员询问物资如何寄送,一会儿是同事发来的防疫物资采购情况,一会儿是朋友们为她对接采购的信息……

这期间,蒋佩琪个人就捐赠了15万副医疗手套,支持“家乡”连江防控疫情。

陈奕廷的另一个身份是台商。经历这次疫情,他看到武汉10天内建好可收纳几千患者的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看到无数人“逆行”、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更加坚定他在大陆做大做强企业的信心,也更加坚定对祖国大陆未来发展的信心。

福建柒牌集团常务副总裁洪炳文则分享了服装生产一线也能成为战“疫”一线的故事:正月初一夜里,一个紧急的转产会议让洪炳文一下子懵了。

“我们41年只做服装一件事,对生产防护服完全是个门外汉,没有设备、没有原材料、没有生产经验不说,春节期间员工放假连人都没有。” 洪炳文说。

洪炳文将情况迅速反馈公司董事长,得到的回复是“倾全力、不计代价完成任务”。隔天,召回员工、研究版型、协调面料设备、准备车间……这些工作几乎同步进行。

洪炳文说,为了能和时间赛跑,多抢一秒,他们不计成本,目前已投入超1000万元,仅用7天就生产出首批防护服,成为福建省首家获得无菌型医用防护服生产资质的服装企业。

截至目前,柒牌一共生产了10多万套的防护服,为一线医护人员筑起保障,披上“坚实”的铠甲。 (完)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