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内防外 打好疫情防控战

守内防外 打好疫情防控战

1584427319235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会议上指出,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特别是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及其对世界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也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要珍惜疫情防控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召开了多次疫情防控会议,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到第一位,发挥着统帅应有的能量,统筹全国一盘棋。在短短几天时间里,调动全国4万多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武汉,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和阻击战。在短短的几天内,火神山、雷神山和方舱医院等诊疗医院,奇迹般地建成并投入使用,为疫情防控、病人安置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经过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日夜奋战,湖北、武汉疫情防控呈现出可喜的效果。不过,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看到疫情防控任务的繁重,要树立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决心,持之以恒坚强的信心和决心,彻底打赢这场战“疫”。

严防输入疫情风险,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近日,从相关部门统计数据看,每日的确诊病例大多为境外输入病例,这充分说明了疫情防控当前的重点要转移到境外输入人员身上。因此,面对当前输入病例的严峻形势,要充分利用科技手段,通过大数据和国际化信息共享等方式,从信息登记、人员流动信息传递入手,对境外航班较多的机场、码头等重要站点,要严格人员和随行物品的检疫、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执行统一地点集中隔离制度,把住外来输入病例传播源的关口。

严守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底线不放松。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事态向好的方面发展,关键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有万众一心的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奋斗精神,也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支撑。但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滑坡的情况下,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同步走已成必然。为此,在当前的环境下,我们要重树战“疫”精神,要把发展经济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发扬战“疫”精神,发扬中华传统的互帮互爱、团结拼搏、艰苦奋斗的精神。一是把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落实细致,落实到责任人,落实到乡镇、村庄,确保疫情防控的彻底胜利。二是把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农田春播春种。政府和企业要想办法,尽量采取“点对点”让务工人员走出去,促进企业的复工复产,让经济的大动脉流动起来,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保证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新冠肺炎疫苗的临床应用,增强战必胜的信心。新冠肺炎疫苗已进入实验阶段,这给我们战胜疫情增强了信心。我们要有持之以恒的疫情防控的心态,一刻不能放松,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胜利,做出有力的保证,不可掉以轻心,仍要坚持疫情防控的细心、决心和信心,用坚强的毅力,彻底打赢疫情防控战,取得疫情战“疫”的全面胜利。(责编:赵一頔;校对:张慕琪)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0324/1080351.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巨野农商银行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6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