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致敬的战“疫”英雄|坚守阵地勇担当

习近平致敬的战“疫”英雄|坚守阵地勇担当

他们奔走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深入细致开展疫情摸排,组织宣传防疫知识,竭尽全力保障群众生活。

他们奋斗在复工复产一线、脱贫攻坚战场,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复工复产。企业工厂又传出机器轰鸣,春天的田野涌动起生产的热潮……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刻,有这样一批基层干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怕牺牲、勇于担当,用辛勤的付出,帮助驱散人们心头的疫情阴霾,让打乱节奏的社会生活逐渐恢复正常。

筑起疫情防控屏障,严防境外输入风险——不同的疫情形势,同样的严峻考验

2月16日,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二十多天后,41岁的湖北荆州市荆州区城南高新园卫健办主任董李会倒在工作岗位上,面前的电脑屏幕还显示着整理上报的信息统计表和工作安排表。

早在农历腊月二十九,面对严峻疫情,董李会就放弃休假,义无反顾投身到疫情防控中。

这是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城南高新园卫健办主任董李会(左三)。新华社发

负责管辖城区的疫情摸排,对接协调管委会的疫情防控……董李会的工作任务既多又杂,千头万绪,加班到夜里12点成为常态。

是基层干部,也是母亲、妻子和女儿,但在同事眼中,董李会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瘫痪在床的老母亲,她很久都没有时间探望;每晚下班后,10岁的女儿早已进入梦乡。繁重的工作,让孩子的一句“妈妈能不能陪我睡一晚”,成为永远的奢望。

荆州区城南医院公共卫生科科长王晓蓉时常翻看自己与董李会的上千条聊天记录,“她倒下前的30分钟,我们还在交流工作。”王晓蓉说。

这是董李会一生中的最后二十多天,她将生命燃尽在战“疫”的最前线。

如今,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风险,许多地方的机场成为一道重要关卡。

靠在首都机场T3-D专区警务工作站的椅子上,首都机场公安局境外输入疫情防控突击队副队长路涛略显疲惫。透过薄雾笼罩的护目镜,隐约可见他密布血丝的双眼和浓重的黑眼圈。

3月18日,首都机场公安局境外输入疫情防控突击队副队长路涛(左)在首都机场T3-D区帮助旅客解决问题。 新华社发

这是路涛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旅客量不断增长带来运行压力持续攀升,航站楼现场人员密集,超量旅客行李占用大批转运空间……

3月10日起,首都机场T3-D区被划为国际航班停靠专区。路涛一边实地踏勘,和相关单位商议工作流程,协调警务工作方案,规划固定执勤点和流动巡逻岗的位置;一边为队员寻找临时宿舍,配备生活用品。

3月15日,首都机场及大兴机场所有国际及港澳台地区的进港航班全部调整到处置专区,路涛第一时间协调矿泉水、方便面等“战略物资”并调整排班。

接下来的日子,路涛和同事们变成停不下来的“陀螺”。他们一面疏导人群,一面协调各方抓紧流程调整,确保转运处置工作安全妥善进行。

路涛的嗓音早已变得沙哑,但守护国门,就要有“疫情不息、战斗不止”的担当。片刻休息后,他又将迎来新抵达的一批旅客……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