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下脱贫“硬骨头”要秉持“三心”

啃下脱贫“硬骨头”要秉持“三心”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打赢脱贫攻坚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必须始终秉持必胜的信心、斗争的决心和实干的恒心。

秉持信心鼓干劲。今年是决战决胜之年,任务本就繁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让任务艰巨的脱贫攻坚更加困难。在剩下不到300天的时间里,要如期打赢这场攻坚战,必须要有信心。既然立下了军令状,做出了庄严承诺,就必须要交出满意答卷。党中央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之后,全国各地不仅及时召开了决战决胜的动员会,而且还拿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

秉持决心强底气。人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越是到夺取最后胜利的时刻,越是到攻克最后堡垒的时候,越是要有敢战善战的决心和底气。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要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这块“硬骨头”。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打攻坚战,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各级干部要集中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要发挥综合帮扶工作队的作用,引导各类帮扶资源要素继续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聚焦,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打赢歼灭战。要聚焦深度贫困堡垒,聚焦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并一一整改到位。只要有决心,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收官之战全面胜利,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秉持恒心注动力。脱贫攻坚是一项民生工程,必须要持之以恒,既要着眼现实,啃下“硬骨头”,也要着眼长远,进行谋划思考,推动贫困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要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回头帮”,查漏补缺,强化定期核查、动态管理,全面落实兜底救助政策,坚决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要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依托脱贫攻坚中与各帮扶方结下的深厚情谊,变扶贫协作为长期合作,在产业发展、劳务输出、公共服务等方面实现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合作,更好提升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要常态化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会议多、督查多、考核多、表格多、清单多等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把更多精力放在抓问题解决、抓工作落实上。(责编:张慕琪;校对:赵一頔)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0327/1080804.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四川省都江堰市幸福街道办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6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