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制度最有理由自信

我们的制度最有理由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制度文明成果,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走自己的路探索出来的科学制度体系。科学的理论指导、深厚的历史底蕴、鲜明的价值取向、开放的精神特质、丰富的实践成果,使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彰显出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让我们对自己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拥有坚定自信。 

自信,源于我们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科学的理论指导。制度实践由思想引领,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有其内在的精神之魂。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就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思想之旗和精神之魂。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思想史上最为壮丽的日出,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人类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让人们能够在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中自觉推动历史进步。马克思主义传到中国,给近代以后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让中国人民在精神上从被动转为主动。近百年来,我们党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及时把成功的实践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使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既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实践证明,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高擎思想之旗,使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牢牢建立在科学理论基础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和时代要求深刻把握之上,彰显出鲜明的科学性、先进性、引领性、时代性。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我们走出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成功之路,并将继续沿着党和人民开辟的正确道路前进,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自信,源于我们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社会性质、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认识一个国家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必须在历史坐标中把握其历史逻辑。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在世界历史上,像中国这样五千年没有间断的文明,像中国这样很早就形成大一统的国家,是十分独特的。放眼世界,其他国家没有这样的历史经验。治理我们这样一个东方大国,首先还要从自身的历史发展中汲取养分。在长期的历史演进中,中华民族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明,形成了关于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丰富思想,包括天下为公的大同理想,四海一家的大一统传统,以德化人的德治主张,政在养民的民本思想,损有余补不足的平等观念,礼义廉耻的道德操守,选贤与能的用人标准,其命维新的改革精神,亲仁善邻的外交之道,以和为贵的和平理念,等等,这些都是世代相传的治理之“道”。不仅如此,还有与之相应的治理之“制”。曾经长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古代中国,在自身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包括朝廷制度、郡县制度、土地制度、税赋制度、科举制度、监察制度、军事制度等各方面制度在内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为周边国家和民族所学习和模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制度文明成果,是贡献于全世界的共同财富,更是滋养我们自身制度建设的源头活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独特的历史传承、鲜明的文化优势、丰富的治理经验,源源不断汇入到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和国家治理之中,成为我们制度优势的深厚基础和制度自信的强大支撑。 

自信,源于我们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鲜明的价值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鲜明的价值取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建设和完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始终是为了人民翻身解放,为了人民当家作主,为了人民幸福安康。新中国一路走来,从一穷二白迈向全面小康,人民生活不断改善,靠的就是我们党忠实践行初心使命,并围绕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和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权利,建立、健全和完善一系列制度安排。从人民共和国到人民代表大会,从人民政府、人民政协到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我们国家的名称和各级国家机关的名称,都冠以“人民”称号,这是中国社会主义政权的基本定位。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铸就了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构成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把人民主体地位作为一切治理活动的根本遵循。正是因为坚持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本质属性,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构建起保证亿万人民当家作主、为亿万人民谋利造福的新型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真正解决好为多数人还是为少数人的问题,我们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才深得人民拥护,高效顺畅运行,充满生机活力,具有资本主义制度无可比拟的先进性。 

自信,源于我们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开放的精神特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中华民族有海纳百川的品格,中国共产党有胸怀天下的气度,我们党从来不排斥任何有利于中国发展进步的其他国家治理经验,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本身就是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在充分吸收人类文明成果中不断发展起来的。比如,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就吸收借鉴了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许多有益经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解放和增强了社会活力。科学社会主义和空想社会主义的区别之一,就在于它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而是把社会主义看作是一个不断完善和发展的实践过程。邓小平同志曾说过:“我们的制度将一天天完善起来,它将吸收我们可以从世界各国吸收的进步因素,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这是资本主义所绝对不可能做到的。”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与开放借鉴、辩证取舍相结合,我们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始终立足中国大地,积极吸收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保持不断适应变化的能力、不断自我革新的能力,既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保证,又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人类探索建设更好社会制度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自信,源于我们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丰富的实践成果。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管不管用、有没有效,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集中力量谋发展,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我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纵观整个人类文明发展史,这样的奇迹绝无仅有,其背后密码,很重要的就在于中国制度。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中国理念成为全球发展和全球治理的重要引领,中国制度优势得到进一步彰显。在解决“数千年之困”的贫困问题上,我们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并将在2020年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我们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采取“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具雄心、最敏锐和最严格的疾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为世界各国防控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扬。“现实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论,没有一种抽象的教条能够和它辩论。”中国实践充分证明,我们的国家制度好、具有显著优势,我们的国家治理是善治、具有显著效能。与一些西方国家出现“政治衰败”“治理困境”形成鲜明对比,当代中国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制度理论、制度实践,正在大变局的世界上树立起新的航标。

总之,我们的制度自信有坚实的基础,有充足的底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好落实好,以坚定制度自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之治”必将迈向更高境界,更好造福中国人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