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岗位上

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岗位上

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责任是管党治党的“牛鼻子”,责任落实好,工作才能落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关键在“全面”、核心在“从严”、重点在“落实”,广大党员干部应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做到知责明责有担当、履责尽责有作为、问责追责有压力。

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明责负责。权责清则方向明。全面从严治党是系统工程,各级有各级应尽的责任、一级有一级作为的空间,考验的是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政治担当、政治能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化对建党初心的认识、管党规律的理解、治党态势的把握,持续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职能部门主管责任、各级领导带头示范责任,定下的任务、部署的工作,都要有实的举措、有检查督导、有阶段总结、有验收评估,坚定不移做党的理想的自觉追随者、党的核心的坚定捍卫者、党的指示的忠实执行者。同时,注重健全完善党建责任制,把党建任务分解到位、细化到岗、责任到人,明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工作清单,谁分管谁负责、谁干事谁负责,对下一级抓一级、对上一级向一级负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精力投入到位、跟进督导到位,构建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发扬斗争精神,努力担责守责。坚持原则、敢于斗争是每个党员干部的党性要求。当前,少数单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根子就在于有些党员干部不敢斗争、不善斗争。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斗争精神,广泛开展基于党性、基于原则、基于共同事业的斗争,不搞好人主义、不当“开明绅士”,对否定党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诋毁英模人物的言行,敢于发声亮剑,决不能藏头缩尾、沉默失语;对单位和身边存在的问题,敢于直面批评,如实向组织反映,决不能视而不见、包庇隐瞒;对歪风邪气,要坚决抵制纠治,决不能随波逐流、放任纵容,让大家在健康的思想斗争中补精神之钙、排私欲之毒、祛虚假之垢,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

厚实能力基础,主动履责尽责。“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岗位上,关键要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历练、党性锤炼、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抓好党建工作的能力水平。注重抓学习铸忠诚,全面深入学习党史,系统把握我们党一以贯之从严管党治党的基本理念、基本规矩、基本经验,认真学习党章、准则、条例、规定,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夯实政治根基。注重抓培训强素质,以纪检监察干部为主体,通过集中培训、办案轮训、岗位练兵等方式,加强经常性业务培训和帮带辅导,不断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本领。注重抓监督提效能,突出政治纪律这个首要,聚焦备战打仗这个中心,抓住行业领域这个重点,扭住“四风”“五多”等顽疾,从制度执行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在监督执纪实践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贯彻严实要求,从严督责问责。问责只是手段,目的在于倒逼广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主动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往深里走、向实处落,务必保持从严从紧的高压态势,使作风建设越抓越紧越细,制度的笼子越扎越密越牢,执纪监督越来越严越全,让“有权必有责、失职要问责”成为常态。既坚持严在日常,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生活,又科学界定各级责任,根据职权关联程度、因果关系远近、失职失责情节等准确划分责任,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明确从宽从严情节,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同时,还要传递组织温度,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党员,对受到处理的同志,给予政治上的关怀、工作上的鼓励、心理上的疏导,帮助他们重振精神状态、勇于担当作为。

(作者单位:91208部队)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