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英雄之城战“疫”中的人生课

书写英雄之城战“疫”中的人生课

近日,首部武汉战“疫”2个月全景纪录片《英雄之城》正式上线。在数次泪目的同时,我们要记住这部中国战“疫”群英谱,每一人、每一帧、每一幕都带来无限思考。

当无能为力时,把磨难当“养料”,无所畏惧跑赢时间。“我的那些十八般武艺都不起作用”,国家医疗队重症专家组成员钟鸣在经历初期数十日抢救危重病患中,倍感无奈,但怎样跑赢时间是他面对磨难的态度。人在遇到挫折时,无力感源于努力良久仍无济于事,面对它打败它,还是逃避它被它打败,只此两种选择。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成长与奋起在这次战“疫”中被无限放大,亲情、爱情、友情、家国情互相交织,在你来我往间谱写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把磨难当“养料”,是别人行自己肯定行的信念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让人无所畏惧;是同袍共情、同舟共济的血脉交融让4万余名白衣战士同时间赛跑;是没有机会也要创造机会的思想认同让全国人民发起决胜总攻。

当负重逆行时,把责任当“航标”,主动承担冲锋在前。“军人就应该冲在前面”,零感染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专家毛青闻令而动,带领1万余名医务人员在逆境中前行。要在各条战线上看得远、抓得牢,就要时刻谨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重中之重,医务人员把医人医病医心的责任当“航标”,把人命关天、及时救治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事,推动就诊方案试行版的更新发展。方舱医院把“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做到极致,“莫慌莫慌”是这个冬天最响亮的声音。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健康留给身边的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当抗争喘息时,把团结当“良方”,守望相助共御风雨。这场人民战“疫”是一场接力赛,60余日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防控救治保障,平民英雄用辛勤奉献、汗水牺牲铸牢一道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跑出战“疫”加速度。春节期间工厂紧急复工保障物资供应,一省包一市的火速驰援,各地蔬菜爱心捐赠源源不断涌入武汉,下沉干部、网格员、退役军人、志愿者角色灵活切换,在与新冠肺炎疫情的较量中,上下联动攻坚联防、日夜兼程竭尽所能,比病毒蔓延更快的是爱和希望。《英雄之城》中志愿者翟晨飞“停飞”不“停航”,送菜买药、排查测温,须臾不敢松懈,社区居民送来暖贴,道一句辛苦,在严寒中的点点微光,汇聚成了照耀每一个角落的旭日暖阳。“武汉绝不是一座孤城,湖北绝不是一座孤岛”,有无数期盼祝福投望、无数坚强脊梁汇集、无限磅礴力量凝聚,等待痊愈,请继续向世界诉说英雄的故事。

当曙光重现时,把奉献当“暖阳”,心怀感恩传递希望。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让世人惊叹、给战“疫”力量,当生命方舟抵达彼岸时,“等我们摘掉口罩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忘了我们是怎么戴上它的,又是谁帮我们摘掉它的”。4月8日起,武汉市将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武汉顺利“解封”靠的是“每个人都在努力做一点对的事”的坚守斗争;是“哪里有需要,就在哪里战斗”的信心底气;更是“封闭一座城,守护一国人”的牺牲奉献。当前疫情在全球暴发,此时此刻,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应对这次大考,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态度克服各方阻力,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中国能力彰显世间大爱,相信在休戚相关、密不可分的前进征程中,中国必将繁荣富强,世界必将和平安康。

冬日暖阳,春风十里。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会摘下口罩,愿如约而至的不止是眼前的风和日丽,还有平安归来的你和生机盎然的未来。(责编:张慕琪;校对:赵一頔)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0331/1081105.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中共淮南市大通区委办公室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6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