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科学城雁栖河城市生态廊道预计5月开建

怀柔科学城雁栖河城市生态廊道预计5月开建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怀柔区获悉,近日,雁栖河城市生态廊道建设工程一期启动区项目完成立项审批,开始招投标工作,预计5月动工。这标志着怀柔科学城重大生态建设项目——雁栖河城市生态廊道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作为怀柔科学城“雁栖滨水活力带”的核心景观,雁栖河城市生态廊道北起雁栖湖国际会都,向南贯穿怀柔科学城核心区,与中国影都核心区杨宋镇相接,全长约12.5千米,将分三期建设。

此次启动的一期建设位于雁栖镇,北至京加路,南至乐园大街,涉及河道长度约2.65公里,建设内容主要为园林绿化和河道整治两个部分。

其中,园林绿化建设将打造“一廊润多林”的景观结构。“一廊”为滨河绿带与雁栖河河道共同形成的蓝绿生态廊道,通过大面积营林植绿构建沿河层次丰富的植物群落,铺设以骑行、慢跑、巡河为主要功能的道路系统,串联周边各个滨河景观,为科研人员和周边居民休闲健身提供绿色空间。雁栖河道内还将栽植灌草,彰显常态溪流+湿地环境的自然之美。

雁栖河周边的多个零散地块,将被从新设计为不同主题的园林景观,被雁栖河逐个串联起来。紧邻怀柔科学城重要配套项目“雁栖小镇”的8公顷绿地,将打造成以“艺之林”主题的小游园。设计下凹绿地、建设海绵绿地示范景点,在林间设计“跳跳台”、“鸣竹廊”等儿童趣味空间,随处可见的生态科普展示,都将让人们得到不一样的休闲享受。

雁栖河城市生态廊道建设工程一期建设的另一项重点任务——河道整治,将彻底改变目前雁栖河道内砂石杂乱的现状。通过整理河坡河底地形、固土固坡、建设雨水口等,使雁栖河恢复为具有自我修复功能的近自然河流廊道。

“一期工程我们将累计开展园林绿化超过30余公顷,栽植乔木1.1万余棵,灌木10万株,花卉地被34万平米。我们构建大型绿色空间,目的是努力让怀柔科学城拥有‘绿色城市骨架’,并有效向城市各街区内部渗透,不断完善怀柔科学城的整体生态系统。”怀柔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