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不能“等米下锅”

年轻干部不能“等米下锅”

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2020年新年贺词时,提出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要求,这对广大中青年干部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作为新时期的年轻干部,成长离不开组织的培养,更离不开个人的努力,若把知识比作米,作为年轻干部不能“等米下锅”,要主动作为,勤于“种米”、善于“借米”、敢于“买米”,在最好的时代绽放最好的年华,才能不负韶华。

要勤于“种米”,掌握乐学勤学善学的方式方法。立身百行,以学为基,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种米”是要我们主动学习,注重自我提升。要懂得今日的勤恳“播种”换来的是明天的丰厚收获,也要明白只有经历了风吹日晒雨淋以后的果实,才更加坚挺、饱满。年轻干部要始终树立“终身学习、学以致用”的理念,树立“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良好风尚,要乐于学习,把学习当成快乐的事、幸福的事、享受的事,时刻保持学习的动力;要勤于学习,要常怀“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常有“能力危机”的忧患感,坚持“无一时而不学,无一事而不学”的勤奋积累,把学习作为陪伴终身的修炼;要善于学习,做到善学巧学,讲究学习方式方法,特别是要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要善于“借米”,懂得借势借力借智的巧妙智慧。懂得航行的人,不见得懂得造船,在这个“术业有专攻”的时代中,我们要善于借鉴他人的先进经验,创新做法,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加以改进,为我所用。做工作亦是如此,要在多重建议中“借智”破难题、从群众监督中“借力”抓落实、在重大活动中“借势”谋突破。广阔的基层大地既是转变年轻干部工作作风的“催化剂”,又是促进年轻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大熔炉”。我们必须走好“基层路”、上好“群众课”,拜基层群众为师。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更要懂得借助各种媒介,开阔眼界走出去。

要敢于“买米”,汇聚谋事干事成事的磅礴力量。谋事聚人心、干事聚人力、成事聚人文,年轻干部最有价值的投资就是投资自身,学习到的技能是一生受用的本领。我们要舍得为自身投资,学历不满足的可以继续考研、读博;文笔不满意的可以多买书、多读书、多练习,若把此时金钱的投入看做“舍”,学习到的技能那就是“得”,只要是自己能坚持下来的,未来的某天,肯定会感谢努力投入的你。“梧桐花开凤自来”的故事已不是个例,只有自身价值的提高,才能在困境中寻突破,在困境中求崛起。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作为年轻干部的我们要接续奋斗,不辱使命,坚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胸怀壮志、肩扛九鼎、奋力拼搏,真正展现年轻干部应有作为。(责编:赵一頔;校对:张慕琪)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0402/1081412.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泊头市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6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