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清明遇上疫情,请打开四个关键词

当清明遇上疫情,请打开四个关键词

盛世乾坤,朗朗清明。“清明”既是一个清新的节气,芬芳着我们的诗和远方,也是一个古老的节日,绽放着我们的初心和梦想。这时“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芳原绿野恣行时,春入遥山碧四围”,正是我们踏青郊游、亲近自然的大好时节。这时“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冥冥重泉哭不闻,萧萧暮雨人归去”,正是我们礼敬先烈、慎终追远的传统重典。

然而,今年的清明节却因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而注定会有不同。虽然国内形势持续向好,但国外却多点暴发,已成“大流行”之势。因此,今年清明节,请打开“防疫”“防火”“革陋”“祭新”四个关键词。

今年的清明节要做好防疫工作。新冠病毒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防控难度大的特点,稍有疏忽,病毒就可能乘虚而入,在极短的时间内导致疫情反弹。特别是随着全球疫情大流行,输入性风险明显增加。因此,我们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应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定不移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针对有可能出现的跨地区祭扫、大规模群体性祭扫提前作好政策宣传、措施预防、应急预案,务必全力打好清明期间这场疫情防控硬仗。另一方面,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复工复产,以加倍的努力把经济社会发展的时间空间夺回来。

今年的清明节要做好防火工作。传统的野外祭扫采用焚烧纸钱、香烛等形式,极易导致火灾的发生。再加上,这个时节本身也是春季森林火灾高发期和高风险期。这不,3月30日,四川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就发生了一起森林火灾,已造成19人死亡、3人受伤。目前,山火仍在扑救中。诚如习总书记在指示中指出的那样,最近四川、云南、福建、湖南等地接连发生森林火灾和安全事故,加上清明、春汛临近,火灾、洪涝等安全隐患突出,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深入排查火灾、泥石流、安全生产等各类隐患,压实各方责任,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势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隐患胜于明火。防火一定要“严”字当头,严查火灾隐患,严防野外火源,严抓应急响应,严格宣传教育,严督工作落实。

今年的清明节要做好革除祭扫陋习的工作。传统祭扫虽沿袭了几千年,传承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但其缺点也比较明显。比如其中包含了一些封建迷信思想、一些功利投机思想,什么通过燃烧纸钱来让祖先在另一个世界有钱可用、通过祭祀祖先来让其在天之灵保佑子孙后代等,比如其实地焚烧祭品产生的污染、带来的火灾隐患等。因此,多年来,革除传统祭扫陋习也成了我们移风易俗的一个重要内容,转而开始大力倡导“文明祭祀、平安清明”的新理念。同时,此次疫情,又让我们开启了一次对传统生活方式进行全面系统反思的行动。包括保护野生动物、禁止交易食用野生动物,推行公筷公勺、分餐制等,当然也包括文明祭扫。另一个方面,我们要创新地做好文明祭扫新方式的推广、服务工作,让人民群众对已逝亲人的哀有所寄、思有所托,而不是悬空无着落。比如可倡导小规模家庭追思、鲜花代替纸钱等,可让“互联网+祭扫”形式更丰富、流程更“传统”,各地民政部门还可组织力量主动把当地人民群众的祭祀对象资源系统地建设到网络上,为“云祭扫”提供方便。

今年的清明节要做好因疫新亡人员和战“疫”牺牲烈士的祭祀服务工作。今年的清明节注定不平常。一方面在这场疫情中,武汉等重疫区不少家庭遭受了疫情袭击,刚刚失去了亲人,有的甚至还没有领到骨灰盒;另一方面,在战“疫”过程中,不少一线战士光荣牺牲,有的甚至还没来得及得到认定。因此,我们要特别做好对这部分人的善后抚恤、祭祀服务工作,让他们的亲属都能切实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对因疫新亡人员家属,我们要及时依理依法加强抚慰,为他们的祭扫提供更多方便;对战“疫”牺牲烈士,要精心筹划安葬和祭扫,同时做好其遗属走访慰问工作,及时掌握因疫致困、因疫返贫的烈属情况,切实做到精准帮扶。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让我们都来破除传统陋习,树立并践行绿色文明新理念,做好疫情和灾害风险防控,礼敬先烈、慎终追远,共同度过一个安全、文明、低碳的清明节吧!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